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超跌反弹 有波段机会也有阶段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目前的行情是超跌反弹。一个简单道理:中国股市的任何一轮牛市,都有明确的政策指引。远的不说,2007年的大牛市,是以全流通股改为背景的政策推动,结果是大资金、大蓝筹、大行情。2009年的牛市,则是政策利好强力推动,四万亿资金大举投入以刺激经济复苏。信心贵过黄金,典型的信心牛市。

  今年呢?牛市靠什么推动?

  从目前的政策信息看,政策调控可能贯穿全年。调整年,股市以调整震荡为基调。但调控时间长了,股市跌幅深了,大盘超跌反弹自然形成。

  超跌反弹,会否演变为行情的转势?

  从概率上讲,这种可能性比较大。如果超跌反弹持续时间长,期间伴随着反复与震荡,同时基本面以向积极的方面转化为主,政策在保稳定、促增长的基础上,股市往往具有实现政策调控目标的功能。所以,不能排除在特定市场背景下,因政策松动而触发一轮像样的上涨行情,以此促成调整演变为转势。

  这是理想的预期,但预期不能当现实。

  上半年大幅下跌,深幅下跌,为下半年的超跌反弹准备了时间与空间。只跌不涨,与只涨不跌,都不正常。有涨有跌,才是股市的常态。眼下的超跌反弹行情可望延续。超跌反弹带来的波段机会,是重新聚集市场人气的主要动力。股市就这样,只要有赚钱效应,市场要人有人,要钱有钱。只是我们全神贯注于追逐波段赚钱效果的同时,也不应忽视股市波段的风险。

  超跌反弹带来的波段机会。我反复强调关注低价、题材、超跌的房地产潜力股,在深沪两市本地低价重组股,在中小企业板成长型中小盘、中低价股中找机会。

  而超跌反弹过程中的阶段性风险,我理解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蓝筹股市盈率低,股价低,业绩普遍好,但上涨乏力。调整背景下的超跌反弹,没有明确的政策指引,其行情多以题材性炒作为主,短线特征突出。这样的市场,蓝筹股大多只能委曲求全。

  题材炒作,捕风捉影,跟风者众。我们常常看到一些股票突然连续涨停板,各种传言顺势而起。股价上去的时候,感觉盘中主力不计成本,志在必得。股价上去了,高悬于空中,传说还是传说,这类股票被打回原形的可能性较大。这种风险对盲目追高者的伤害比较大。

  不确定性风险也表现出阶段性特征,比如说大盘连续收阳,政策面保持沉默,投资者心里紧张,疑神疑鬼,自己吓自己,造成大盘跳水。本周二尾市突然大跌就属此类。

  超跌反弹,不宜预期过高,也不应一涨就冲动。超跌反弹有波段机会,但也有阶段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