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山林里的黑康鸡(2010.8.5)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四川省崇州市:028-82380478

    编导:郭冬云  摄像:王增群

    邢堡任:咦?停了?其实啊,这大夏天的下一场雨,在屋里呆着挺舒服的,不过今天啊,我有上山拍鸡的任务。

    刚到四川崇州,记者小邢就遇到了一场雨,拍摄地点离城镇虽然不到20公里,但是呢,山高路滑,交通很不方便,不知道这山林里的鸡到底怎样了呢?

    邢堡任:哎呀,走了十几公里的山路啊,终于看到这山林里面的鸡了。这个鸡叫什么鸡来着?

    养殖户:这叫改良黑康鸡。

    邢堡任:我能抓一只看看吗?

    养殖户:可以,不过我劝你不要抓了,这鸡很凶猛,你看我手上的伤。

    邢堡任:哟,这是鸡啄的?算了吧,您这技术都被啄,像我这技术啊,咱别把鸡伤着。要不这样,劳驾您一下,帮我抓只鸡看看。

    凶悍,善于奔跑,还敢跟人较劲!记者小邢发现,这黑康鸡啊,不抓它的时候呢,看起来特别温顺,等你到了跟前,它就会警惕起来,跑得飞快,想抓它们啊,并不容易,看来抓鸡这事还得从长计议。这是一种什么样的鸡呢?

    毛智敏:说来就有点远了,引进了一个外国的血统,经过我们不断的选育之后,比较适应当地的环境。

    原来啊,记者小邢看到的并不是当地的土鸡,而是以国外引进的黑鸡为父本,以本地土鸡为母本杂交出来的一种肉蛋兼用型鸡。不过,大多数地方搞山地养殖,一般都会选本地的土鸡,为什么这里要选黑康鸡呢?

    四川省崇州市农村发展局畜牧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黎炳辉:从生产性能来讲的话,我们土鸡适应能力比较强,但是它的产蛋数很低,我们引进了黑康鸡,因为是良种品种,所以产蛋数要比当地土鸡高得多。

    据了解,黑康鸡原本是一个优良的蛋鸡品种,性情温驯,适用于标准化养殖,经过改良以后呢,它的产蛋量和出肉率都比当地的土鸡要高得多,所以啊,人们才选择了它。那么,它们到底能不能适应中国的山林生活呢?

    邢堡任:终于抓到鸡了,抓了我一下,说实在的,在这山林抓这黑康鸡,确实不容易。看看啊,嘴——是黑的,爪子——是黑的,羽毛——乌黑发亮,非常漂亮。经过这么多年的山林散养啊,这黑康鸡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咱们来做个试验。

    经过三四年的培育,人们发现,黑康鸡不但具有天生的抵抗风雨的能力,而且还具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非常适合进行山地散养,把它们放到山林里以后啊,运动量增加了,脂肪消耗了不少,肉质也得到了很大改善。那么,它们的味道到底怎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