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一举两得的增收密码(9)爬上梨树的黄瓜(2010.8.5)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河北遵化:0315-6010203;13933461866

    编导:解娟  摄像:郑安平

    记者:哎,天气太热了,如果有一块西瓜解暑该有多好啊,没有西瓜,如果有黄瓜也行啊!

    遵化市团瓢庄乡种植户老李:姑娘,想吃黄瓜还不容易,前面有的是黄瓜。

    记者:真的?那太好了!

    老李:我们的黄瓜可不一般,全是上树的黄瓜。

    记者:上树的黄瓜?黄瓜上树?

    也难怪记者觉得奇怪,种黄瓜一般都是采用木棍或竹条搭个支架的方式,怎么现在和树搭上了关系呢?

    记者:哎呀,这个梨可真够小的,因为它们还没到成熟上市的时候,不过,你顺着我的手朝这边看——黄瓜,它们正是成熟上市的时候。

    还真是爬上树的黄瓜!不过,黄瓜爬上梨树,在当地有一个专门的称呼——果蔬立体栽培方式。

    遵化市团瓢庄乡副乡长柴新:我们这个果蔬立体栽培技术,就是在果园里的梨树下种植黄瓜,黄瓜以果树为架攀爬到果树上开花结果,这样农民既有梨的收入,又有黄瓜的收入。

    记者张苑有所不知,在河北省遵化市团瓢庄乡,种梨的历史已经有二十多年,很多农户曾经都把梨的收入当作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可是从1996年开始,梨的收入每况愈下。

    种植户:一年比一年种的面积多了,它就一年比一年价格就低了。一开始都是2元钱一斤,后来一点点往下降。

    遵化市团瓢庄乡副乡长柴新:最后也就是一斤在0.3元左右,梨树产量一亩地1万斤左右,收入也就3000元左右。

    2006年,有农户试着在梨树下种上了黄瓜,没想到黄瓜依靠梨枝为支架,爬上梨树后,长得还很不错。

    种植户老李:以前这种黄瓜都是在自家菜园里,畸形黄瓜多,现在种在梨园的黄瓜比原来质量要好,产量相对也比原来的提高了。

    这就奇怪了,为什么这黄瓜种在了梨园就长得比菜园里好呢?黄瓜到底从梨园得到了什么好处呢?

    遵化市团瓢庄乡农技推广站高级农艺师王贵英:因为黄瓜它是喜温喜湿,但是又怕强光,而果园恰恰使强光照得到了有效的抑制。黄瓜一般在超过35度以后生长就受到抑制,夏季往往菜园里的温度都超过了35度,这样黄瓜长势就差,在果园里因为有散射光的照射,温度自然就降下来了,这样就有利于黄瓜的生长。

    记者:看,这土质多好啊!听老乡说啊,这果园里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看来这效果确实不错,看,这土多肥啊!而且我发现,它还特别地潮湿,在这大热天里能达到这种程度,那得浇多少次水啊?

    高级农艺师王贵英:这倒不是经常浇水,果园里有树荫,使得土壤保持良好的水分,有利于黄瓜的正常生长。菜园里阳光曝晒,就得经常浇水,增加了投入量,同时黄瓜的口感也不大好。

    这黄瓜从菜园移到了梨园,不仅长势好了,而且品质也提高了,那么,黄瓜反过来对梨会不会有不利的影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