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攻守平衡:消费为盾 新兴作矛 2010-08-06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1:疯狂小麦为农业板块增添助推器
今日关注2:周期vs消费vs新兴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胡  嘉  东方证券首席咨询师
嘉  宾:徐  炜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

关注一:疯狂小麦为农业板块增添助推器
    左安龙:看盘面,我连续报了几天,牧渔今天厉害了,牧渔,农林,饲料,化肥,农药,几乎农资相关的这些行业的股票统统往上飞,都往上涨了,从这里面可以分析出什么?
    胡嘉:农林牧副渔最近走的非常强,我认为也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就是,可能相关农业大省的自然灾害,包括我们最近也看到猪肉价格也在逐步企稳回升,这个势头非常凶猛,导致种植,包括肉制品,畜牧制品的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了短期快速的上涨,第二个原因我认为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今年以来,整个行情当中,我们农林牧副渔这个行业,其实它的累计涨幅应该排在倒数前三名当中,所以它也存在非常强烈的补涨,但我认为,从总体来看中线来看,农林牧副渔这个行业,其实中线的机会非常有限,因为一方面,真正代表相关的农副产品行业的上市公司,它的代表性并不强,第二方面,我们也知道,对一些农副食品的价格,国家肯定会进行一定的干预和稳定,所以大家对于涨价预期也好,或者其他的因素也好,这个预期只是短期的效果。

徐炜:农产品价格上涨不会失控
    徐炜:最近的农产品价格有一些异动的情况,尤其是国际上的小麦价格,在短短7月份,出现了一个非常大幅的涨幅,我认为可能是一个短期的诱发因素,其次从市场面上来看,前面我们讲到,市场我们总体判断是一个震荡的格局,震荡格局之下,市场就会找各种各样的机会,农产品涨价正好给市场这些资金,找到了一个催化剂和理由,所以说,资金就会在整个农林牧渔里面找投资机会,但是问题在于,农业股它们一个是历史上来看业绩不太好,就是没有业绩兑现,同时这个涨价到底在多长时间还能够持续,这可能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如果涨价持续时间很长,意味着是通胀,如果通胀真正来临,股市表现可能就会受很大的限制。

胡嘉:农业个股存阶段性机会
    左安龙:农业板块这一轮上涨是不是有可能会有某种含义在这里面呢?   
胡嘉:我记得08年一季度的时候,也是我们A股的农业板块表现最好,那个时候其实还是处于熊市,因为其实从整个流动性、它的分布来看,我们知道,流动性刚开始增加的时候,一些基本金属,或者是跟通胀预期有关的行业和商品,它的价格最先涨,涨到后面,流动性开始出现稳定了,这个时候,一些生活的必需品,就是农副产品,农产品的价格出现一定的补涨,我认为它的轮动的规律也是非常明显,农副产品相关的个股涨了,我认为它只是一个短期的交替,并不意味着我们其他的行业,或者整个行情的结束。
    徐炜:农业股上涨,代表股市趋势终结,它的含义可能在于农产品价格涨了以后,通胀很快起来,整个央行会加息,会紧缩,整个股市会结束,其中一个核心的逻辑,我们要看农产品价格上涨能否持续?现在从全球来看,我关注到小麦价格涨的很厉害,玉米和大豆相对而言保持比较稳定,小麦可能受到俄罗斯和乌克兰天气的影响,同时我们也看到,包括一些主要农产品的库存,目前和07,08年不一样,07,08年是历史底部,现在处在历史相对高位,从这点来看,农产品价格是否还能继续创新高?还能有多少涨幅?这个是要存疑的,从这点来看,也许包括中国内部在控制农产品价格,我也是比较认同,它有可能就是短期价格上涨带来的交易机会,而非终结你的长期趋势。

关注二:周期vs消费vs新兴
    左安龙:在当前这样的状态下,投资决策的选取,它的机会选取怎么把握?
    胡嘉:我觉得可以分两个方面,刚才我们谈到一些次新股,因为我们知道,比如05年,苏宁电器它反复的除权,添权然后涨了10几倍。
    左安龙:你这个次新股,实际明确告诉大家,中小盘股,能这么讲吗?
    胡嘉:也有特定的一些行业,比如说专利的核心技术,或者它的一个非常独特的盈利模式,能够持续高增长,我总结了一下,其实我们分布在食品饮料和商业百货当中的一些小盘的次新股,它的反复除权。
    左安龙:恰恰又是消费类行业里面的。
胡嘉:对对,因为从目前来看,消费的增长都是非常稳定,而且也是非常高速的,第二个方面,就是重组,重组,我认为其实大家紧盯上海本地的重组股,也是从三条主线来抓,一个是事属国资,一些属于找阳行业的上市公司,比如还有一些趋属的一些,比如商业零售,酒店类的一些公司,第三个就是上海本地上市公司当中,非常明显具有壳价值的一些公司,我觉得上海本地股在重组的行情当中,其实还是非常有戏的。

徐炜:攻守平衡:消费为盾 新兴作矛
    左安龙:徐炜你看看,目前把握当前事态当中,胡嘉是重组,消费,次新股,你呢?
徐炜:其实我们可以看一下,从08年以来,市场的机会其实主要是概括为三块,一块是周期股,一块是消费股,一块是新兴产业,我们看到08年上半年,我们炒周期,到后来,下半年我们炒消费股,今年上半年我们炒新兴产业,整个7月份又是周期股起来,现在我们判断,由于整个经济判断是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所以周期股在趋势性上不太会有很强的表现,其实核心还是在消费和新兴产业里面找一些短期景气有改善的,消费品里面,我们我们比较看好白酒,医药和品牌服装。在新兴里面,我们觉得新能源需要关注,因为包括风电设备的接入,上网,新能源汽车这两块,有可能在未来一个季度,会有政策方面的刺激,这块可能是超市场预期的地方。如果提到周期性,我们把握周期,博取更多的收益,我建议关注地产和银行。因为地产行业,目前来看,它的销量是处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而我们知道,其他的包括汽车,家电,销量的景气都处在相对高位,他们超预期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地产现在目前销量很低,未来一个季度整个销量稍微好一点,地产就会受到基本面的支持。地产股如果能够有一个企稳上涨,受到基本面支撑,银行股现在的估值比市场平均水平低很多,并且经济配置也少很多,它就会有一个估值修复,因为我们知道,在7月份它估值修复的不够。
    左安龙:但是你认为地产股会不会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使它不大有好的表现呢?
徐炜:因为我们判断,整个政策,4月份是一个转折,从原先的基本稳定,变成一个非常紧缩,到7月份以后,我们觉得,它就是一个平稳状态,虽然说,我们昨天看到,它有一些其他的政策,第三套房的政策,但是我们觉得它不是一个趋势性的变化,总体政策应该是稳定,同时考虑到四季度会有很多住房的库存释放出来,这个时候它相当于抑制到住房价格的快速上涨,这样会使得整个行业,处在基本稳定的情况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