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科技苑]阻击外来生物入侵(4)阻击椰心叶甲(2010.8.5)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2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棕榈科植物的头号杀手——椰心叶甲。

    它被称为椰子树的头号杀手,2002年在海南第一次被发现,仅仅因为它,每年就给海南造成1.5亿元的经济损失,也是因为它,差点让海南因此失去了全部的椰子树,它就是椰心叶甲。

    椰心叶甲原产于印度尼西亚新几内亚,1992年就列为国家二级消灭对象,2002年6月在海南省海口市大爆发,2005年扩散到海南全省18个市县,危害的棕榈科植物达到了3000多万株,侵袭速度惊人。椰心叶甲能有如此大的威力,要缘于它所破坏的部位,专找椰子树最娇嫩的心叶来破坏。由于这个部位比较娇嫩,表皮薄壁组织容易受到破坏,随后会出现失水现象,绿色的叶子就像被火烧了一样,变得焦黄,直接导致了椰子树减产甚至死亡。

    椰心叶甲之所以具有这么大的破坏性还在于它比较能生,每个雌虫的产卵期长达200多天,一生中可以生出100多个孩子,这些孩子大约50天就可以成长为新一代具有繁殖力的杀手。所以,椰心叶甲才具有了极大的杀伤力。

     

对椰心叶甲宣战,化学防治出师不利。

    对于椰心叶甲,科研人员可以说是似曾熟悉却又很陌生,熟悉是因为早就知道它是一种什么样的虫子,也知道它的危害性到底有多大,陌生是因为从来没有亲身经历过这种疫情的爆发,无论如何,自椰心叶甲登陆海南的那一刻起,一场与椰心叶甲的战役不可避免的就此展开了。

    有些农民也意识到了这种虫子的危害性,他们开始采取去头的方式,也就是砍掉椰子树的头。为了防止这种虫子蔓延,去掉的头一般会用大火烧掉。但是专家对这样的做法表示出了担忧。因为,如果盲目砍伐,极端治理,海南岛这个阳光绚烂、椰风海韵的生态旅游岛就被破了,所以防治病虫,砍肯定不是上策。

向国外取经,引进天敌防治效果佳。

    椰心叶甲并非只入侵了中国,在它入侵的其它国家里,有些国家做得比较好,经过研究和借鉴国外防治的经验之后,专家们决定采用生物防治的方法,他们要做的就是从国外引进椰心叶甲的天敌。根据海南的气侯特点以及地里位置,分析之后选择从与海南环境极其相似的越南引进椰心叶甲的寄生蜂,姬小蜂和啮小蜂,它们长得很相似,和椰心叶甲比起来,要小很多,但是对于防治椰心叶甲的效果却非常好。

    椰心叶甲属于完全变态昆虫,一生中要经过卵、幼虫、蛹、成虫四个虫态。姬小蜂专门挑选椰心叶甲的幼虫来对付,选定好了椰心叶甲的幼虫,不管对手如何扭动身体,姬小蜂就像一颗钉子一样,牢牢地钉在椰心叶甲幼虫的身上,它的尾部有一根针会将对手的皮肤刺破,绝技就是把孩子生在椰心叶甲幼虫的肚子里,一只幼虫的肚子可以容纳50多个姬小蜂的孩子,这些孩子将靠吸食椰心叶甲幼虫体内的营养逐渐长大,15天之后它们就会长大为成虫,而这时的椰心叶甲幼虫早就丧命了。如果椰心叶甲的幼虫侥幸逃过了姬小蜂的追捕,当它们开始化蛹时,啮小蜂就会发挥效力,来消灭那些漏了网的椰心叶甲。实验表明,两种蜂的联合释放,在防治上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更多资讯编辑短信FT发送到10663355订阅《科技苑》手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