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一举两得的增收密码(10)效益翻倍的稻田(2010.8.6)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23: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编导:冯云飞  摄像:蔡向上

    云飞:你说的什么?真的吗?我可是农业记者,别骗我。一亩地抵两亩?

    旁白:云飞,琢磨什么呢?

    云飞:嗨,我宝坻电视台的一个朋友告诉我,他们那的稻田一亩地抵两亩地的收益,我问她怎么回事,她还不告诉我。水稻田一亩地的产量一般在600-700公斤,要是达到两亩地的效益,那亩产就要达到1000多公斤,这有点不太可能吧?会不会是什么水稻新品种呀?这样吧,我还是亲自去了解一下。

    天津市宝坻区依水而兴,非常适合水稻生长,水稻产量占天津市总产量的50%。云飞来到的是八门城镇的水稻田,在这能找到答案吗?

    云飞:师傅,打扰一下,我问一下,你们这田里种的是什么品种的水稻呀?

    种植户:我这田里种的是花育409。

    云飞:收益怎么样一亩地?

    种植户:我们这个水稻亩产550公斤,2.9元一公斤,毛收入1600元,纯收入800元左右。

    云飞:刚才那位师傅告诉我,他们这儿的水稻也没有达到上千公斤的产量,看来我那位朋友在忽悠我,得找她去!

    宝坻电视台主持人邓心祎:我真没有骗你,你肯定去的是普通的稻田,不是我给你推荐的稻田,还是我亲自带你去看看吧。

    云飞:你们这稻田边上还种着荷花,真美!我明白了,是不是跟荷花有关呀?

    小邓:不是,这些荷花是种在以前废旧的水渠里的,稻田养荷花,很小的规模,现在种上荷花可以吸引游客呢,种的藕不算稻田里的收入。我还是把这里的主人带来,你问问就知道了。

    云飞:您的稻田里面种的什么品种?

    种植户张怀玉:我们的水稻品种是花育409。

    云飞:你看他种的跟别人是一样的品种,怎么能够达到别人两倍的效益呢?

    小邓:张师傅,你呀,你就告诉他吧,他是来摸底的。

    种植户张怀玉:啊,摸底的,你就随我到稻田里摸摸去吧。

    云飞:好。这怎么还要到田里摸摸?摸什么呀?这里面都是泥呀。

    种植户张怀玉:这有啦,这有啦,在这儿,你摸摸。

    云飞:有啦?在哪?我来摸摸。哎呦,这是什么东西呀?那么滑,又长,这不会是水蛇吧?!

    种植户张怀玉:我们的水田里没有蛇,那是我们养的泥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