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一条汇款短信忽悠老板无数 诈骗团伙绍兴被诉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9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市场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许多人曾无端收到过这样的短信,短信内写有一个银行账号及账户的名称。当他们为此百思不解时,另一部分人却不知不觉地踩入了一个危险的圈套。《市场导报》记者获悉,因群发汇款短信骗取钱财,一涉嫌犯罪团伙日前被绍兴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专业设备,布下陷阱】

  此次涉案的数人,均来自于湖南省,其中包括了两对夫妇。

  被用以认定事实的物证中,包含了以下的物品:组装电脑6台、笔记本电脑1台、银行卡57张,手机210只、SIM卡326张、群发器连接线25根、解码器28只、银行U盾27只……

  绍兴市检察院查明,2009年7月底,被告人王某夫妇与谢某夫妇,合谋共同出资购买设备,利用电脑群发虚假信息至手机用户的方式骗取钱财,所得赃款均分。此后,他们还另外雇用了相关人员。

  他们有着明确的分工。有的主要负责购买作案所需设备工具,有的主要负责发送诈骗短信,有的主要负责电话查询银行卡余额,有的主要负责取款。

  在2009年8月至12月1日间,他们在湖南省长沙市、益阳市,以及河南省郑州市三地向全国范围内手机用户大肆群发短信。不幸的是,不少人因此上当受骗,其中浙江省诸暨一市民一人损失100万元。

  【短信群发,中招者众】

  当年10月28日上午11时23分许,诸暨市民傅某收到了一条短信,内容为“农行卡号:6228481120648135916 赵伟 办好后短信通知我”。因傅某刚要到银行汇一笔款,他误以为该短信中的银行账户系其要汇款的账户,遂在中国农业银行诸暨湄池支行向该账户转账100万元。

  许许多多人犯了与他一样的疏忽。

  当年8月19日,河南省安阳市的张某通过电话与一家公司联系进货,后因其手机没电便借用同事的手机继续联系。在商量好货物种类、数量及付款事宜后,张让妻子汇钱给对方。此时,同事的手机上恰好收到一条诈骗短信,张受误导,通知妻子向该账户存入7140元。

  当年9月8日,广东省佛山市一灯饰照明有限公司王老板收到诈骗短信,因他正准备归还一客户欠款,便误将2400元存入。

  当年9月24日,安徽某重型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收到诈骗短信,因其正需支付为公司运输货物的秦某运输费,便误将短信中的账户当成秦的汇款账户,指派公司会计现金存入4300元。

  当年10月31日,浙江上虞市的章某夫妇收到诈骗短信,因二人正与一卖方谈好购买锯料并约定由卖方发账号过来以汇货款,他们便误将诈骗短信中的账户当成卖方要其汇款的账户,转账1500元。

  【得逞49次,骗款166万】

  《市场导报》记者了解到,除了省内杭州、嘉兴、宁波、温州、金华、衢州等地不少人上当受骗外,福建、江苏、四川、辽宁、上海等多个省市的手机用户也相继“中招”。据统计,该团伙诈骗共得逞49次,骗得人民币共计166万余元。

  2010年元旦前后,相关人员陆续被诸暨市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绍兴市人民检察院认为,王某夫妇与谢某夫妇等人结伙以非法所有为目的,以隐瞒真相、虚构事实、群发手机短信的方式,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均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

  日前,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就此案向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作者:导报记者 陈彤 通讯员 史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