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震荡或为蓄势 多头图谋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近几日反复震荡整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业人士认为,这样的震荡是在为大盘的上扬蓄势。目前市场环境较好,资金特别是一些大资金在不断流入,预计后市市场将保持震荡上扬格局,本周上证指数有上冲至2750点一带的希望。

  昨日,沪深两市保持反复震荡走势,最终均小幅上涨,报收一根小阳线。对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认为,目前出现的震荡现象,应该是上升途中的蓄势行为,而非转向,大盘还会继续上行一段路程。

  反复震荡为上行蓄势

  东北证券(000686)金融与产业研究所所长助理周思立说,昨日大盘震荡原因可能在于这样几个方面:首先是基于政策面的一些变化,这主要体现在银监会对第三套及其以上房贷上面。前期市场传闻第三套房贷已放松,只要符合首付5成以上,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即可,而且确有一些城市这样实施了。但目前关于暂停部分城市第三套房贷的传闻获得了官方证实,这表明管理层对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并未动摇。

  其次,目前市场多头和空头在拉锯,希望大盘朝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运行,其中,空头包括一些公募基金由于前期踏空行情,希望大盘回落,以便用较低的成本建仓。“我们还应看到的是,在2700点上方有比较多的获利盘需要兑现了结。”周思立说,从昨日盘面看,成交量继续放大,不排除逢高减磅者在增加。

  华融证券策略分析师肖波认为,目前的震荡应该是在情理之中的事。市场热点从前期的中小板、创业板、新兴产业开始转变到与通胀预期有关的农业、消费、黄金等板块,这意味着市场的主力资金流向发生变化。当资金流入板块“狂欢”之际,资金流出板块自然会“失落感”丛生,大盘震荡一下在所难免。应该看到是,这种切换是必要的,因为前期上涨的板块估值已不便宜了,而前期滞涨板块估值偏低,无论从它们三者的比价关系还是市场需要新的热点刺激角度来看,都需要转换。“同时,这种转换也是比较成功的。”在肖波看来,这主要体现在其有基本面的支撑,并非胡乱炒作。以昨天几乎全线飘红的农业板块为例,目前由于国际农产品(000061)期货价格大涨,国内自然灾害频发,及本周三公布的CPI数据可能高于预期,因此,市场上与抗通胀有关的板块如农业、黄金、消费等上涨是有道理的。

  同样的事例还有昨日上涨幅度较大的水泥板块,也有其“底气”,因为工信部要求对产能过剩的水泥、造纸、焦炭、炼铁等行业进行压缩,淘汰落后产能。而作为行业龙头的上市公司有望使竞争对手减少,市场空间会比原来更大。这样的上涨有别于纯粹的“概念”炒作,当然,从短期看也许仍然是一些交易性机会。

  本周有望上冲2750点

  “我认为后市还将震荡上行。”肖波说,目前的上升趋势已确立,而且这是在经过前期充分调整后确立的,其根基比较牢固。本周大盘指数有望看到2750点。

  肖波进一步解释说,目前大盘量价配合理想,既非无量空涨,也非放量滞涨,这至少传递了这样几层意思:其一,市场人气仍处于提升状态。其二,市场上涨处于比较理性的状态,不少涨得较好的个股大都有业绩作支撑。其三,政策面相对平静,除房地产调控政策外,没有足以影响全局的政策出台。

  对于市场运行方式,肖波认为仍将以震荡为主,不会出现单边上涨现象,更不会出现单边下跌,宜高抛低吸、波段操作。

  周思立对于后市的看法为:上升趋势并未改变,但大盘进入2750点上方后的阻力较大。他说,从总体上看,大盘转向的可能性并不大。从基本面看,尽管经济增速可能有所回落,但还不至于低于8%的增长底线,而上市公司业绩也是喜大于忧。

  从资金面看,加息预期下降,而险资配置股票及股票型基金的比例上升至20%,社保基金还会伺机而入,小QFII也将渐行渐近,“缺钱现象只会出现于股市失去赚钱效应之时。”周思立说,从盘面看,成交继续活跃,热钱还会寻找新的热点。

  在谈到把握市场热点时,周思立认为,不妨从两条主线入手:一是深度挖掘抗通胀题材的机会,如食品、饮料,资源类中的煤炭、矿产、有色等;二是因今年自然灾害而将引发的来自政策方面推动的行业机会,如今年全国大范围的洪涝灾害,可能会引发政策对于水土保持、水利工程等建设力度的加大,相关上市公司有机可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