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生姜涨价调查]出口商亏本 后市价格将回落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4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生姜价格上涨,能让种姜的姜农获益,这也是这轮生姜价格上涨中,唯一一个令人欣慰的消息。但是对于一些生姜出口商来说,这轮姜价上涨,则是一个沉重打击。我们的记者在山东就碰到了一个出口商,他说,由于生姜几乎是一天一个价,出口生姜已经没有利润可言了,有时候出口还赔本。

    王永庆是安丘当地生姜出口大户之一,他的生姜主要出口日本和中东等地区。一年的销售量在1500吨左右。往年,他的生意都还不错,一年的纯收入在50万元左右,而今年,虽然生姜价格暴涨,但王永庆的利润却少了一半多。

    山东省安丘市生姜出口商王永庆:“今年现在的话,(销了)5000吨吧,反而用大价钱挣个小利润,也就是收入20万左右。”

    原来,王永庆的出口生意一般都是谈妥价格、签订合同后,再发货。如果市场价格下跌,王永庆就有得赚,但价格如果暴涨,王永庆就面临亏损。这批货就是他发往阿联酋的,有50多吨。王永庆两个星期前与对方签订的价格是4块4一斤,这个价格已经很高,王永庆认为自己肯定会赚,但没想到现在价格已经高达4元,除掉水电、人工等加工费用,一斤的成本已经超过4块5,老王这一批货就要亏损7、8千元。

    山东省安丘市生姜出口商王永庆:“之前 现在大姜已经涨到四块多,你把收购价提上去了,但是你发的价格是你还得(一吨)8800元发出去。”

    受今年价格高涨影响,很多农民现在跃跃欲试,准备扩大种植面积。

    在安丘,记者发现,很多原来在外边打工的村民发现现在生姜价格高涨,纷纷回到自己的家里,开始仔细耕耘自己的姜地。

    山东省商丘市兴安街道姜农刘永年:“打工就是死钱,一年,一月一千,一年万数千。你这个,现在行情好,你现在是你种上一亩姜,七八千斤姜,三四万块钱,就这么个样。”

    业内人士估计,因为现在姜农手中还有40%的存货,再加上明年种植肯定会扩大,后期姜价肯定会下滑。

    山东省安丘市姜蒜批发市场商贩:“价格百分百下滑。马上就要下滑,持续原来的价格,恢复到两块七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