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科技苑]廖裕平的养鳖窍门(2010.8.18)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改变习性,小鳖多长六个月肉。

    广西贵港的廖裕平,是当地出名的养鳖能手,他养的同样日龄的小鳖,个头比普通小鳖大很多,而且他的鳖都养在了温室里,比普通鳖要多吃六个月的饲料。这是因为廖裕平设计了一个小鳖育儿房,改变了鳖冬眠的习性。

    鳖是变温动物,它们的成长受水温的影响很大。鳖的生长水温为25~35℃,当水温达到28~31℃时,鳖的摄食最强,代谢最旺,生长也就最快。不过当水温降到20℃以下时,鳖就会停止进食,进入冬眠状态。

    冬眠虽然是鳖的生活习性之一,可是对于养鳖人来说,冬眠的鳖就会耽误长肉,延长生长期,推迟上市时间。对小鳖的影响就更大了。一般的小鳖是在每年的7~9月破壳而出,可是出壳后生长还不到3个月,就到了水温降到15℃以下的10月份,该冬眠了。直到来年的3、4月份,水温开始逐渐回升了,小鳖们才能逐渐苏醒,继续生长。这么一来,中间将近6个月的时间就都浪费了。更重要的是,小鳖身体不比大鳖那么结实,如果在冬眠前营养积累得不够,还有可能一睡就醒不过来了。所以,对第一年的小鳖来说,冬眠不仅耽误长肉,还会影响成活率。

     

大棚里砌墙,晒日光浴不忘防风。

    一般的大棚,基本上都是用塑料薄膜覆盖的,为的是满足鳖的一个重要的习性——晒日光浴。而廖裕平的大棚,却在棚的南北两侧,分别砌了一堵墙。

    晒太阳能帮助鳖迅速调节体温、杀灭背甲上的细菌,还能增加钙质,让鳖甲变厚变硬、促进生长。在充足的阳光下,水中的藻类也会比较快地繁殖,释放出大量的氧气,从而增加大棚里的氧气量。可是广西风大,特别是在冬天,刮7、8级的大风是常有的事。几场风雨过后,塑料大棚几乎全被掀翻了。所以不能光考虑采光的问题,还得做好抗风的准备。由于贵港地区冬天主要刮的是北风,廖裕平就在温室的南北两面分别砌了一堵墙,用来挡风。

    为了做到双保险,廖裕平对应着大棚钢管的距离,在水泥池边焊接一个小铁棍。隔一根钢管,插进一个小铁棍进行固定,这些都和普通的钢架结构大棚没什么区别,不同点在于钢管之间的结合处,都没有焊接在一起,而是用绳子绑住。因为如果把钢管焊接在一起,当有大风吹来的时候,焊接点就必须承受所有的风力,如果风太大,焊点还有可能被吹开。而用绳子绑起来的连接点,即使遇到大风,在小范围之内是可以上下左右移动的,这样就能把一部分的风力给消解掉。所以,用绳子绑起来的钢架,承受大风的能力就更强一些。

     

设计小推车,改造鳖池,排污更有效。

    温室养鳖饲养密度大,如果排污系统处理不好,容易影响小鳖的健康。为此,廖裕平先后搞了两项发明。

    起初,他发明的是一个排污小推车,利用水压清除污物。推车底部有四个小滚珠,有了滚珠的帮助,小推车不仅行动灵活,底盘还可以跟地面一直保持1厘米的距离。受到池塘水压的影响,池底污物就会顺着地盘的缝隙,吸进小推车,顺着长长的排污管,鳖粪就可以排出鳖池了。

    廖裕平每天都要推着这个小推车,给鳖池清洁污物,可是这么大的养殖池,每清洁一次,至少得花上半个小时以上。为了节省时间和人力,廖裕平又对温室的整个排污系统进行了改造,简单说来叫做“三高两低”。从鳖池的横截面来看,两边比中间高15厘米;而从纵切面看,进水口的一侧要比排污口的一侧高出15厘米。

    有了“三高两低”的设计,当鳖池放水排污时,水流就会带着池底污物,从池两边向池中间流,从进水口向排污口流,最后都往养殖池的中间汇集。并且随着小鳖游泳时带起的水流,把沉淀在水底的污物带到池底最低处,在排污时鳖粪就会顺着水流带到池外了。

     

中草药消毒,保水保健康。

    养鳖先养水,小鳖对水质的要求比大鳖高的多。由于小鳖皮嫩,抵抗力差,所以育儿房中的水质必须达到标准要求。很多养殖户使用生石灰这类的化学碱,给池塘杀菌消毒,维持的时间很短,只能保证一个星期。廖裕平从医书上受到了启发,决定用高碱植物给鳖消毒。

    植物碱跟化学碱不同,成分比较复杂,功能多样,效果也更好一些。所以利用植物碱调整鳖池中的pH值,可以保持一个月之久。为了彻底杀灭池水中的细菌,每次池里换上了新水,廖裕平都会搬来臭氧机,利用臭氧把水池中所有细菌杀灭掉,然后泼洒适量的植物碱。有了植物碱的帮助,只要在下次换水以前的这段时间,坚持每天排污,鳖池中的PH值就会一直维持在正常状态,小鳖的健康也有了保障。

    更多资讯编辑短信FT发送到10663355订阅《科技苑》手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