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人人都有一本婚账:婚费想在5万之内 红包要千元起步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马焱

  七夕一过,结婚季紧跟着到来。无论是普通人还是名人,都想在这个甜蜜的季节走进幸福殿堂。自从有媒体报出,冰上伉俪申雪赵宏博将于9月4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冰上婚礼,并出售最高价为1080元的门票,结婚这档子事又再次与钱紧密结合起来,引起关注。无论是开源还是节流,所有新人都希望将自己的婚礼办成一个只赚不亏的“项目”。酒席、婚庆,处处需要花钱,红包、礼品,则需要长期规划。

  结个婚,你到底愿意砸多少钱?往哪里砸?怎么砸?本周,我们联合搜狐女人社区就此展开调查。截至发稿时,有614人参与调查。 

  能裸则裸,最多花5万

  婚宴最值得花钱

  “要问我结婚到底肯花多少钱,我觉得5万元差不多了。这是在平衡我们自己的能力和双方家庭的需求之后,得出的结论。”小吕是个80后,虽然还没有开始规划自己的婚礼,但她还是给出了明确的预算额,“但如果只考虑我们俩的需求,裸婚最好。”

  小吕的想法也许可以代表大部分有结婚打算的年轻人,结婚这件事不再因为“一生仅一次”这个理由而变得隆重无比,能简则简,能裸则裸,迎合了许多80后适婚人群自由、个性、舒适的需求。

  我们的调查数据显示,53.58%的人认为,结婚花钱总额应控制在5万元以内,保持大众水平就好;19.38%的人认为应尽量简单,裸婚最好。

  那么,大部分人选择的5万元预算,应该怎么花呢?重头放在哪里才是最值得的呢?57.82%的人选择了“酒店和酒席”。去年秋天结婚的阿玲,到现在还经常接到朋友的咨询电话,打听她婚礼酒席的价格,因为全海鲜的酒席让许多来宾享用完之后赞不绝口。“当时我选了我们老家最贵的酒店办了最贵的酒席,2380元一桌,一共22桌,办了两场。这比费用占到所有费用的90%。”阿玲在选酒席的时候也考虑了很久,“选择普通点的可以便宜1/3左右,但从我自己喝过的喜酒来看,大部分菜肴都很普通,甚至不好吃。所以最后还是决定从别的地方省钱,花到酒席上。”

  八百或千元起步

  浙江红包行情较高

  红包是个最值得聊的话题,你会如何包红包呢?调查中,51.95%的人选择了“不管别人怎么包,我都会按照目前红包的普遍行情来包”,45.77%选择了“别人送我多少我回送多少”。

  Mandy大学毕业第二年就结婚了,同寝室的好姐妹都出席了她的婚礼。“那时候大家都刚开始工作,挺‘穷’的,所以大家给我合包了一个2000元的红包。”后来,好姐妹们都陆续结婚了。刚开始,Mandy和其他同学还是依照老规矩,只是总额逐渐增多。但最近一两年,姐妹们出席婚礼时都是一对对的,再合包一个红包也说不过去了。“800元一个,那是起码的。关系特别好的,要1000元。”这样算来,Mandy貌似是最“亏”的一个,“但毕竟现在大家的经济条件都不同了,而且都拉家带口的,单独包红包也是应该的。在我看来,红包怎么包关键还是看你和对方的关系,以及目前的普遍行情。”

  那么,目前红包的普遍行情如何呢?调查中,83.06%的人选择了“至少600元”,8.47%的人选择了“至少800元”,还有7.33%的人认为“至少1000元”。而在选择800元和1000元的网友中,来自浙江的网友占到了最大比例。

  80后“过来人”说

  结婚让我们学会理财

  对于大部分新人来说,结婚是他们第一次直接接触那么大数额的钱,从筹备婚礼到处理礼金,处处都蕴藏“挑战”。“我就是从结婚那会开始学会理财的。”去年完成人生大事的添添也算是个“过来人”了,“结婚前,我们两个人对钱没什么概念,想花就花,仅有的三五万存款还是老妈帮我们从工资卡里拿出来存下的。”但当婚礼被搬上议事日程那天起,两个人忽然开始关注每个月的支出和盈余,她说:“一个月能存下2000元,或许就是一桌酒席的价钱。这样想想,处处都该精打细算。”

  而至于来宾送来的红包礼金如何处理,添添更是向有经验的同学或朋友请教。“我朋友中,有的去旅游,有的存银行,有的买理财产品。大家收到的礼金都挺多的,最多的有十几万,这笔‘收入’比平时的工资可观多了,要好好利用。”添添最后还是决定存银行,当然利用婚假时间好好出去旅游一趟是一定要的。

  调查中,44.3%的人同意添添的观点,认为结婚能锻炼小两口的理财能力,因为结婚是自己的事,要自负盈亏,当然要好好理。43.97%的人则觉得要看个人经济条件、婚礼预算以及能力性格等多方面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