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科技苑]漂在水上的“竹叶菜”(2010.8.19)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2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无敌水上漂”,四项全无敌。

    杭州市余杭区的塘栖镇,是个河道纵横的地方,当地很多老百姓都用这丰富的资源来养鱼。可是有一个叫吴洪伟的人很另类,2007年,他也承包了一方水面,却没有用来养鱼养虾,而是在水面上种起了蔬菜。这个曾被称做“吴疯子”的人,现在却成了当地人眼中的大能人。高收入让吴洪伟自豪,其实更让他自豪的是他那些漂在水上,却不怕风吹浪打的青绿蔬菜。为此他给自己的蔬菜取了个响亮的名号 ——“无敌水上漂”。

    吴洪伟认为,他的蔬菜至少有四个无敌。

    ■ 同类蔬菜中产量无敌手,每亩能产18000斤;

    ■ 卖价无敌手,每斤卖到三块钱,比其它叶菜贵得多;

    ■ 口感脆嫩无敌手,不仅水分充足,而且从不打药施肥,是真正有机蔬菜;

    ■ 大风暴雨全无敌,任凭湖面风浪急,稳稳当当水上漂。

    其实,“无敌水上漂”与空心菜有着共同的祖先,但后来一个长在了陆地,一个长在了水里。当地老百项习惯上把水瓮叫竹叶菜,竹叶菜从前都是野生野长,但它的味道鲜美。吴洪伟从野生竹叶菜上取了种子慢慢繁育,三年间,他伟已经有了三百亩水面在种“无敌水上漂”。

     

种植“无敌水上漂”的四次创新。

    吴洪伟在栽培“无敌水上漂”的三年里进行了四次大的创新。起初,他的第一代漂植器就两样工具:稻草和竹子。

    吴洪伟先在竹竿上面打上很多洞,然后把竹杆连成一大片,用稻草裹上菜苗插进洞里。但在种第一茬菜的时候便遇到了难题,一是费工又费钱;二是蔬菜容易倒伏。随着时间的推移,裹苗子的稻草会被呕烂,菜就站不稳了,因为菜根细而竹子上的洞太大。于是,吴洪伟改进工艺,改插苗为夹苗,做出了第二代漂植器。

    两根竹竿一绑,把苗子往中间缝隙里一插,竹子之间再用铁丝固定,形成一个竹筏。这个方法省了不少功夫,效果也不错。可是,用竹竿做成的竹筏重心不太稳,只能适应较平静的水面,对付不了大风大浪,一到风雨天,苗子就会被刮得东倒西歪。

    在塑钢下绑空瓶儿,是吴洪伟为水上蔬菜设计的第三代漂植器,这个漂植器的特点是重心稳,不容易被刮翻,就好像让坐竹排的蔬菜坐上了铁船。

          

“无敌水上漂”变身“水质清洁工”。

    吴洪伟在一茬又一茬的种植“无敌水上漂”的过程中,突然有了新的发现:同样一块水域,种菜的水面水质好,而没种菜的水面水质就不好。他恍然大悟,原来自己种的菜还是个水质清洁工。这个发现经专家一证实,吴洪伟大胆让 “无敌水上漂”走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将目标瞄准到了一个供600万人口饮用水的水库上。

    水库引入吴洪伟的“无敌水上漂”蔬菜正是看中了它的净化水质功效,以给市民提供更好的饮用水源,把“水上漂”蔬菜当做生态浮床来种植管理。其实,所有水生植物都有净化水质的功效,“无敌水上漂”当然也不例外,它们在利用庞大的根系在水里获取养分的同时吸附了淤泥杂质净化了水质。对于水库水来说,水里含有的人体不需要的成分正好是水上蔬菜的粮食,它们替人们进行了吸附过滤,借此,水库水质进一步得到改善。而且,种植蔬菜的生态漂浮床还可以美化环境。

    不过,要想让“无敌水上漂”也能稳稳当当漂在万亩水库面上,还是有很多措施和在普通池塘里是不一样的,一个70公斤重的江用铁锚就派上了用场。偌大的水库水面如果没有铁锚的固定,漂浮床就不可能牢牢地锁定在原有的位置,为了把它们稳稳的固定在一个区域,吴洪伟在漂浮床下面每隔五十米就放置一个铁锚,它们像一个个秤砣紧紧拉住了漂浮床。为了水上蔬菜在大水面上漂得更稳,吴洪伟还特的加宽了浮床的宽度和长度,让它们接触水面的面积更大。

    更多资讯编辑短信FT发送到10663355订阅《科技苑》手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