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长在石头缝里的硒砂瓜(2010.8.19)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0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宁夏中卫农牧局:0955-7060965

    记者:你看这石头的温度多高呀,弄上点水马上就干了,我估计怎么也得40-50度,你说这样的石头缝里能长出东西吗?告诉你,在宁夏中卫市这里有一种硒砂瓜,就是从这样的石头缝里长出来的。你说这硒砂瓜到底是一种什么瓜,它为什么能在这样的石头缝里生存呢?

    在原本寸草不生的地方生长,年产值超过10亿元,被誉为西部干旱带的一朵奇葩,这就是硒砂瓜。

    记者:大爷,您好!我想跟您打听个事,我听说你们这里有一种从石头缝里长出的硒砂瓜。

    大爷:就是的。

    记者:您知道那是什么瓜?

    大爷:就是香山硒砂瓜嘛。

    记者:那硒砂瓜它到底是什么瓜?

    大爷:那就是这种瓜嘛,这就是硒砂瓜。

    记者:这就是硒砂瓜?这不是西瓜吗?

    大爷:这是硒砂瓜嘛。你看,刻着字呢。

    记者:咳,您刻个字就叫硒砂瓜了?

    大爷:真正的硒砂瓜嘛。你看西瓜,这还不简单,看你这姑娘不信,这就是石头缝里长出来的硒砂瓜嘛,不信你去地里看一看。

    明明是绿皮红瓤的西瓜,非要说是石头缝里长出的硒砂瓜,难道这西瓜在石头缝里也能生长?那它是在什么样的石头缝里又是怎么生长的?为什么要把这西瓜改称叫硒砂瓜呢?

    记者:真的是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跟您说句心里话,今天我如果不是自己来到这儿,不是亲眼所见的话,无论如何也没有办法相信,你看,这么大面积,这么广阔的西瓜田,这么多的西瓜,真的就是从这石头缝里长出来的。那这些西瓜到底有什么特殊之处,为什么在这样的生长环境下还能生长呢?

    记者:咱们这个西瓜是什么特殊品种?

    中卫市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高新华:这个是常规品种,叫金成5号,是甘肃西瓜研究所研究出来的,在我们这个地方种植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了。

    品种并不特殊,却能在石头缝里茁壮生长,据了解,这主要是因为这些石头下面有玄机。那这些石头下面到底有什么玄机呢?

    中卫市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高新华:挖了大概有10厘米左右了,这已经看到了。你看看,这个土还是湿的,这个从底下挖出来的土壤确实是能够感到有一定水分的,有一种潮潮的感觉,而且你看它能结成块,能捏成块,说明土壤里的含水量在12%以上,西瓜生长一般需水量、土壤含水量达到10%以上,西瓜都能够正常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