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首份大行中报亮相 建行业绩同比增26.7%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已承诺全额认购建行A+H配股融资的汇金上半年并未出手增持

  今日,中国建设银行(601939)在上交所公布了其2010年半年度财务报告。在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过半之际,首份大行年报终于展现在投资者眼前。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30日,建行共实现营业收入1533.07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308.62亿元,增长了17.15%;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707.41亿元,相较于去年1至6月所获得的558.06亿元,同比增加了26.76%;实现基本和稀释每股收益0.3元,同比增长了25%。

  盈利能力指标方面,该行在报告期实现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1.43%,比去年同期上升了0.09%;净利差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02个百分点,达到2.32%;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对营业收入的比率较去年同期有明显上升,达到了21.94%,同比增加4.04个百分点。

  在半年报数据披露前夕,多家券商的银行业分析师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建行的贷款以中长期贷款为主,议价能力较强,因此均较为看好建行。此份半年报数据验证了其之前的判断。

  具体来看,建行在上半年取得业绩稳步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适度继续加大信贷投放;二是中间业务保持快速增长;三是由于外币债券价格受市场形势好转因素影响而回升,相应资产减值支出较上年同期减少29.95 亿元,降幅23.36%。

  年报同时还显示,目前市场较为关心的房地产贷款方面,上半年建行的房地产业贷款仅较上年末增长5.57%,达到3786.11亿元。该数值在建行的公司类贷款分类表中排在制造业、交通、电力等行业之后。

  风险指标方面,到报告期末,建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27%,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04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1.68%,均符合监管要求。

  对比2009年年报和最新的半年报,记者发现,作为第一大股东的汇金公司在2010年上半年并没有增持建行的股票。但是在其公布A+H股配股融资计划之际,汇金已经表示将全额参与认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