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五大细节预示阶段调整来临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五沪指2680点反弹高地得而复失,一日下跌将全周反弹成果吞噬大半。那么,处于反弹高位的股指出现中阴杀跌,是强势洗盘还是阶段调整的信号呢?我们认为,8月份市场震荡的主基调依然未改,而五大细节或预示市场将步入阶段性调整。

  首先,市场对政策利好“审美疲劳”。上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规划、推进文化产业改革与发展、启动低碳省以及低碳市试点等多条政策刺激举措接连面市,但市场关联板块基本上呈现的是一日游甚至当日冲高即回落的走势,热点不“热”让投资者无所适从,进而压制了做多热情,政策利好对大盘反弹难以形成有效支撑。

  其次,市场缺乏持续领涨引擎。从主流权重板块来看,煤炭、有色等资源板块从低点以来反弹幅度已经超过20%,受外围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短期波动干扰较大,持续做多动力不足,上周五即上演了倒戈大戏,领跌市场。地产板块虽对本轮反弹功不可没,但经历前期的估值修复,洼地效应已不明显,7月份房价再现上涨势头考验房地产调控成效,行业整体走向仍不明朗。“体形庞大”、“又添新丁”的银行板块虽然上半年业绩增长可期,但由于其与地产行业的高度关联性,加之地方融资平台整顿、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表外资产转入表内以及再融资等因素困扰,预计银行股难以“华丽转身”。

  第三,市场在反弹高位持续震荡却难有突破,投资者分歧加大,持股心态不稳。自2319点反弹以来,大盘已有15%左右涨幅,却罕有像样的调整,获利盘众多;很多个股涨幅更远远超越大盘,甚至创出历史新高。而市场在2680点一线几番上攻却屡屡不克,做多动能损耗较大;同时,大宗交易市场折价交易频出、上市公司股东高管减持行动增多、部分基金也在主动逢高减仓等,也使得市场做多情绪明显受到抑制。

  第四,风险收益比揭示小盘股风险加大。经过反复的题材炒作,部分小盘股估值泡沫越发明显,推升中小板指数在上周一度站上6000点关口,逼近历史高位。从披露的中报情况看,部分中小板个股已严重透支未来业绩,高成长性更无从谈起。按中小板指数短期潜在的风险和收益比计算,上方历史高点6100点附近有强阻力,下方5100点附近或有支撑,潜在的风险收益比大于2:1,而多数小盘股的风险收益比远远超过该比值。可见,未来若无超预期的利好,在如此的风险收益比下,继续追逐小盘股无异于火中取栗。

  第五,技术形态上有继续调整要求。虽然从中长期来看,沪指上行通道保持完好,但短期来看,经过上周五中阴杀跌,调整风险仍未彻底释放。俗话说,“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进入8月份以来,沪指先后3次攻击5-6月整理平台上沿,已走完细分5浪且以失败告终,若不经过充分调整,多方难以在短期内积蓄做多动能并再度组织上攻。具体到技术走势,120周均线继续下移,压力巨大,与2700点汇合已经只是时间问题;而120日线目前位于2750点附近,也对沪指上行形成压制。在重重压力下,沪指或回撤考验箱体下沿,即2500点附近支撑。

  深成指和中小板综合指数技术走势强于沪指,短期调整压力尤巨。深成指受制于2009年12月份以来形成的下降通道上轨压力;而中小板综合指数在逼近历史高点之时,受到明显阻力,周K线上收出标准的高位“射击之星”形态,上周五的杀跌或已探明中短期头部,继续调整已是大势所趋。

  综合以上五大细节,我们认为市场将步入阶段性调整。经过上周五杀跌,本周初股指或有反抽,但鉴于上涨已是强弩之末,追涨恐陷入诱多陷阱。同时,由于本周权重蓝筹集中披露中报、欧美市场调整风险仍在释放,市场波动可能加大,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