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A股市场两大隐患浮现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五沪深两市双双低开低走,当天的下跌就吞噬了上周的大部分涨幅。基金人士普遍认为,这种调整既是市场自身的“降温”,也是对政府投融资平台和黄金周楼市两大隐患的担忧。上海某基金投资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沪指3次冲击2700点未果后,将会带来一波正常的获利回吐。一旦黄金周楼市量价齐升,必会导致政府的调控干预,这样沪指将有可能再度回落到2300点附近。

  海富通基金表示,目前比较令人担心的问题在于股票供给量一直在上升,且一旦地方政府发债的传言得到证实,市场将受到影响而波动。

  但日前财政部、银监会等部门负责人就《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相关事项的通知》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明确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整体风险可控,不会形成系统性风险。主要理由是:融资平台公司贷款增速逐渐下降;多数贷款项目现金流可覆盖贷款本息;银行业整体拨备非常充足;银监会正在督促各银行做好整改、保全和分类管理。

  天治基金认为,此前市场普遍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质量比较担忧,银行股的估值水平也较低,以目前的股价测算,2010年银行业动态平均PE、PB仅分别为10.3倍、1.7倍,距离2008年的最低点只有20%的空间。

  此次政府层面的表态,有助于减少市场对平台贷款的担心,可能成为银行股估值回升的催化剂,相对看好银行股估值修复带来的机会。

  另一个值得担忧的因素是近期的房地产市场。最近房地产龙头个股由于中报业绩报喜,且对明年业绩的乐观预期,表现出强劲的反弹势头。海富通基金认为,令人担心的是即将来临的“金九银十”,最令市场振奋的莫过于传统意义的“金九银十”销售旺季出现,且房价继续处于调整空间,如果一旦量价齐升,会让人担忧调控政策更加严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