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毛利率位居榜尾 三公司今年中期最败家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2010年的中报披露就快要接近尾声了。中期业绩是投资者衡量上市公司的重要标准,其中一条便是毛利率。毛利率越高,公司产品的赚钱能力肯定是增强的。据统计,截至昨日,共有121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今年中期的业绩。其中毛利率在90%的有5家,毛利率在80%的也仅有18家;毛利率为负的则有16家。

  数据显示,2010年中期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毛利率排名中,广联达(002410)以96.79%的毛利率位居榜首,S*ST聚友(000693)却以-42.89%的销售毛利率位居榜尾,两者相差139.68%。其次是深南电A(000037),毛利率为-42.74%,位于倒数第三位的则是*ST远东(000681),毛利率为-31.45%。

  S*ST聚友:停市3年重组无期销售毛利率为-42.89%

  停市三年的S*ST聚友不仅没让人看到重组的曙光,业绩更是让人大失所望。201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0.27亿元,净利润亏损0.32亿元。销售毛利率为-42.89%,为已公布中报的上市公司中销售毛利率最低的公司。

  因连续三年亏损,S*ST聚友于2007年5月23日被深交所暂停上市,2007年和2008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24亿元和353.25万元。然而好景不长,2009年公司再度亏损,主营业务收入为0.58亿元,净利润-0.67亿元,同比剧减1994.29%。

  销售毛利率连续4年为负数,这也是S*ST聚友业绩不理想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0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7.11%、-24.53%、-46.27%和-42.89%。今年中期的毛利率虽然不是公司的历史最低,却是已公布中报的上市公司中最低的。

  由于公司多年处于亏损状态,暂停上市后的S*ST聚友从未停止推进债务重组和资产重组的工作,但是道路却十分曲折。资料显示,2007年,公司根据债务重组的总体计划,在银监会等部门的支持下实施了第一步债务重组,由此实现盈利。公司也于2008年5月9日向深交所递交恢复上市的申请,目前尚处于补充提交相关资料的阶段。

  但至2009年,由于公司第二步债务重组尚未实施,仍有巨额债务及对外担保的连带责任,最终该年底又亏损6691万元。在债委会的协调下,公司与中锐控股集团签订了重组协议,与金融债务债权人及其他相关单位确定了债务重组协议,并将方案上报证监会。然而时运不济,近期由于受到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公司与证监会进行的沟通一直无实质性进展,公司拟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三年岁月眨眼而过,S*ST聚友重新上市却显得遥遥无期。

  深南电A:毛利率连续4年为负 “吃皇粮”大户

  吃皇粮的深南电A一边依赖政府,另一边却对政府部门“颇有微词”,公司怪政府补贴不到位,致使公司今年中期大亏2.55亿元。

  今年上半年,深南电A的业绩下滑得惊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0.01%,实现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518.41%。而去年同期公司盈利6096万元,实际上今年一季度深南电A就已亏损1.05亿元。也就是说,公司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把去年全年的业绩亏损一空。

  对于业绩的大幅亏损,深南电A没有将其归结于毛利率大幅下挫,而是怪政府补贴不到位。公司称,今年上半年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深圳市政府关于燃油(汽)机组发电补贴尚未落实。今年中期,公司的毛利率为-42.74%,在已公布的上市公司中倒数第二,与倒数第一的S*ST聚友仅相差0.15%。

  事实上,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已经连续4年为负了,2007年至2010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4.64%、-43.01%、-3.84%和-42.73%。与此同时,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持续下滑,2007年-2009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6.20亿元、31.57亿元和18.68亿元,逐年递减;营业利润均为亏损,分别亏损4.1亿元、17亿元和3.4亿元。

  同时,深南电A还是“吃皇粮”大户,严重依赖政府补贴。一直以来,政府对深南电都是“宠爱有加”。2005年-2007年公司分别获得补贴收入1.18亿元、4.5亿元和4.03亿元,2008年补贴更是高达16.78亿元。今年上半年,政府同样“慷慨解囊”地补贴了1.37亿元的燃料加工费给深南电。可惜还是不足以弥补深南电A巨大的亏损。

  *ST远东:销售毛利率31.45% 资产重组进行中

  虽然今年上半年*ST远东仍然亏损,但亏损幅度已大幅减小。今年中期公司现营业收入13.85万元,净利润-86.44万元,同比增长88.44%。

  *ST远东同样是一只暂停上市的个股,因2006年、2007年、2008年连续三年亏损,公司于2009年3月24日起暂停上市。与S*ST聚友相比,*ST远东情况相对较好。尽管公司上半年销售毛利率为-31.45%,倒数第三。但09年末公司的销售毛利率达到43.88%。

  此外,自2009年停市起,公司对连续多年大幅度亏损的主营业务服装加工进行停产整顿,避免了持续的亏损,2009年末,*ST远东实现净利润411.98万元,转亏为盈。

  同时,*ST远东的资产重组也在进行当中。2008年12月2日公司正式启动重大资产重组程序,并于2009年7月股东大会审核通过了资产重组方案,且已报证监会审核。截止到目前,该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仍处在审核中。若此次资产重组成功,*ST远东的主营业务将转变为土地一级开发为主、房产开发及经营、自有房屋租赁为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