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上攻节奏放缓题材炒作分化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窄幅震荡的走势,从而使得上证指数的日K线图渐有不佳的K线组合预期,似折射出短线压力较重。 金百灵投资 秦洪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窄幅震荡的走势,从而使得上证指数的日K线图渐有不佳的K线组合预期,似折射出短线压力较重。但二级市场中,个股却较为亢奋,尤其是锂电池概念股更是形成了疯狂的态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

  炒新降温

  从昨日盘面来看,大盘的不振,固然有外围市场在近期持续低调的因素,但也与A股市场本身的调整因子渐渐显现有着较大的关联,这主要是指地产行业的调控舆论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地产行业一旦调控,对地产股的股价压力将是显而易见的,这其实也是昨日万科A(000002)等地产股的龙头品种出现调整的诱因。

  与此同时,前期市场持续活跃的两个辅线也出现了同步调整的态势:一是以医药股等为代表的大消费类概念股;二是近期持续火爆的新股在昨日也有所降温,比如说龙源技术(300105)、乐视网(300104)等个股跌幅居前,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短线大盘的买盘力量,故昨日大盘指数略有所回落。

  但盘面显示出,多头迅速转换风格,将目光聚焦到新能源锂电池产业股中,其中佛山照明(000541)的创新高的K线组合极大地鼓舞了市场人气,如此就使得新能源动力电池概念股的外延得以迅速拓展:

  一是华芳纺织(600273)、沧州明珠(002108)等拥有锂电池概念的相关个股紧随其后。

  二是新能源动力电池主线也迅速拓展到新能源动力汽车的相关产业链,比如说充电站概念的奥特迅(002227)、北京科锐(002350)等个股在昨日表现也不俗,这也就说明了当前多头的操作思路是集中力量推动某一主线的活跃,进而达到支撑盘面的目的。

  主线切换

  如此的走势特征,其实向市场说明了一个趋势,即只要市场存在着积极活跃的兴奋点,存在着做多的主线,那么,大盘的短线趋势就不宜过分乐观,市场的可操作性就迅速提升。也就是说,大盘的后续走势,关键看市场能否出现清晰的领涨主线。

  而就目前盘面来说,大盘的清晰主线依然乐观:

  一是因为市场的区域性投资主线仍有持续活跃的可能性。昨日的深圳本地股在深圳特区三十周年的刺激下,在昨日仅仅略有表现。但考虑到深圳本地股的后续题材多多,所以,深圳本地股仍有望成为区域性投资主线的核心品种,从而推动大盘持续活跃。

  二是动力电池概念股的活跃,将渐次提振各路资金对新兴产业股的投资底气。也就是说,动力电池概念股将会激活新能源主线。比如说太阳能光伏板块,目前光伏的下游需求较为旺盛,新大新材(300080)、奥克股份(300082)等多晶硅光伏产业链的相关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近一倍的增幅就佐证了这一点,所以,在高成长的推动下,以多晶硅为代表的光伏产业股也有望成为市场的活跃点。而向日葵、东方日升等光伏产业优质企业的IPO也将强化市场这一预期,所以,未来A股市场的做多主线较为清晰,从而有望牵引A股市场持续活跃。

  而且,从地产股调整、锂电池活跃的盘面演变热点主线中,也可以导出当前活跃资金的两个偏向:一是高行业景气,二是政策导向。

  其中区域投资主线是单纯的政策导向,而动力电池则是兼具了行业景气、产业政策导向,理解了这一点,似乎可以理解为何近期锂电池概念股如此火爆的走势,进而也可以佐证前文的一个观点,即市场仍然有望存在着新的做多兴奋点。毕竟当前的资金流向显示出活跃资金下一步的动向即可能是太阳能光伏产业股、高铁产业股等品种,也就是说,此类个股也有望成为下一个投资热点。

  关注区域投资

  综上所述,目前A股市场将出现指数难以深幅调整,但个股机会相对活跃的走势。也就是说,市场的可操作性依然乐观,既如此,短线的投资机会依然多多,其中行业景气度旺盛的个股可积极跟踪:

  一是高铁、光伏等产业前景相对确定的品种,高铁产业中的天业通联(002459),光伏产业中的奥克股份、新大新材、鄂尔多斯(600295)、南玻A(000012)、云南锗业(002428)等都可关注。

  二是区域投资主线的新疆、海南、深圳本地股也可跟踪,其中深圳本地股的深纺织、深华发等个股可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