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清查囤地 掷地有声(2010.8.19)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0日 0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国土资源部公布囤地黑名单,全国闲置土地2815宗,新数据背后释放哪些新信息?《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史小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您的收看。在今天上午,国土资源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最新的房地产用地整治的情况。这其中最受我们关注的无疑是土地闲置问题,此前在媒体上也有一份闲置土地名单被广泛地传播。那么全国到底有多少土地被闲置、在晒太阳?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这个问题终于有了一个明确和权威的说法,按照国土部今天公布的数据,截止到今年的5月底,全国闲置用地是2815宗,占地16.95万亩。但是面对这样的数字,我们仍然有很多的疑问:究竟是谁造成了土地的闲置?国土部门的清查能不能解决土地闲置的问题。今天我们的评论员是牛刀和张鸿。

    我们首先一起来看一下今天国土资源部新闻发布会的情况。

    全国的闲置土地究竟多少宗?面积到底有多大?今天上午,国土资源部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违法违规情况。

    廖永林(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通过清理,截止到5月底,全国共上报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3070宗,其中,闲置土地的宗数2815宗,面积16.95万亩,分别占上报总宗数和总面积的91.69%和90%。

    从闲置土地分布来说,东部地区数量较多。从闲置时间上看,闲置5年以下的地块,1354宗,占闲置土地总数的48%,闲置时间5年以上的地块共875宗,占31%。国土资源部还公布了对没有处理到位的6起案件进行挂牌督办,数据显示,全国目前已查处结案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宗数为826宗,面积约4万亩,共收回土地使用权面积1.2万亩,收取罚款或闲置费总计4.8亿元。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表示,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虽然取得初步成效,但整体看,由于政府原因造成闲置的比例大,协商查处难度大,再加上较早出让的毛地拆迁难,以闲置土地为主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查处结案率比较低,今后一段时间,会维持对违法违规房地产用地高压态势,确保专项整治取得预期效果,给出的时间表是在10月底之前要基本完成查处任务。

    主持人:其实在今天的发布会之前,我们知道有这样一份黑名单,但是它是在网络和媒体当中盛传的,并没有得到官方的一个证实,说闲置土地大概是有1457宗,但是今天我们从官方得到的数字是更正了,是2815宗,是多于这个数字,而且多出了1000多宗,对于这两个数字我们应该怎么来看?更多了。

    牛刀:现在国土资源部今天公布的这个数据,不仅仅拿出了真实的数据,而且呢这个数据的公布也很详细,你像网上传的是1457。

    主持人:1457。

    牛刀:1457宗土地,闲置土地,但是国土局正在查处的有2044宗,涉及的土地的总量是16.9万亩,这16.9万亩,如果你拿给深圳,深圳可以开发10年,你拿给北京,北京可以开发四年,拿给上海,上海可以开发三年,所以这个土地的总量也是蛮大的。

    张鸿:其实在今天上午十点半之前,网络媒体包括平面媒体在对今天国土部的这个预告基本上都是这样的,说今天上午将公布对1457宗黑名单的处理意见,也就是说大家一直都认为,今天上午的这个会有一个回应,但是我们发现国土部公布的这个数字既没有对1457宗数字进行证实,说你是对的,也没有对它进行证伪,说你是不对的,我又公布一个新的名单,他只是说我们有一个数量是2815宗,但是2815里面是不是包含了这1457宗,不知道,所以最少是应该有2815宗,但是总面积我们看和之前网上公布的1000多宗好像差别不是特别大,算了一下好像是一个亿多平米。但是我觉得这个态度是值得肯定的,就是之前网络媒体,然后包括网民传来传去,说有这么多闲置土地,然后相关部门一直没有回应,会让数字不断的发酵,就像前面的空置率一样,所以这个回应就是一个态度,就是无论说你这个数字到底是多少,名单可能也没有公布,但是起码告诉你,我现在正在查处,这个查处这个态度就比让公众去猜来猜去也猜不明白要强很多倍。

    主持人:对,让我们的公众有了更多的知情权。

    张鸿:对。

    主持人:知道是2815宗这样的一个具体的数字,我觉得也代表了我们政府的一个态度。那么今天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也是公布了7宗已经查处的土地的违法案件,同时还有6宗要挂牌督办的案件,那通过这样的案件,我们可以了解到,这个开发商囤地,他们都有哪些手法?

    牛刀:最主要的手法,有的就是什么呢,挖坑待建,他就是把地圈起来以后,挖一个坑在那里,告诉地方政府,我已经动工了,至于建怎么建,他就一直就不动,就是一个坑在那里,两年,三年,甚至五年过去了,还是一个坑在那里;第二个手法是分期来建,分期建设,他一块本来就是个十来万平方米的地,开发一个几十万平方米的住宅,然后他分上一个五期,六期,七期,一期推个一点点,一两栋出来,一期推个一两栋出来,这样从第一期等他建到第七期,他的房价已经翻了十倍都不止了,比方说深圳就有一块这样的土地,他当时呢,房价推出来才2300,在深圳的龙岗,现在还没有建完,现在建第七期,从2003年开始建的,到现在第七期,房价呢已经到了23000了,所以它翻了十倍了,它这个完全就是说这个土地增值很快。

    主持人:所以这个利益驱动他,他肯定要这样做,这样操作,他还不违规。

    牛刀:还不违规,你还抓不到他的把柄,他总在开发建设,这也是一种囤地的方式。其实他还有很多囤地的手法,比方说当时的规划不合理的问题,你像我们长沙有一个“地王”,2007年的“地王”,一直没有开发,没有开发以后,大家就说你政府的配套不够,政府当时承诺的没有兑现,政府这样那样,最后大家来谈判,结果把楼面价一下谈下来了,把楼面价谈下来以后才能开发建设,实际上那块“地王”,如果按照楼面价来开发建设它根本无法赚钱,你看三年了,还不能赚钱,可想而知,他囤地囤到现在,结果政府一让利,楼面价上去了,等于他的土地增值了三倍。

    主持人:对,但是我们希望通过有这样一个开头,可能我们能够挖出更多的具有典型的这种违规的使用土地的这样一些案件。

    张鸿:对,这7个可能是典型案件,然后还有6宗需要督办的,没有办理完的,但是你看它有一个区别,就是在之前公布1457宗的时候,那个时候媒体广泛关注的,而且在各地都已经被当地国土部门证实的,都是一些大的类似“地王”的这样的一些,囤积了很多年的地,而且公司呢都是大公司,都是全国性的大公司,包括上市公司,包括央企等等,但是这次你看到,这里面的7个公开的和6个督办的,这里面涉及到闲置土地的几个公司,我给你念一下,吉林君正、牡丹江绥阳广厦、宁夏银大、江苏峰峰投资、山东滨州新城创投、广东番禺香江地产,我相信如果不是在房地产业内的人的话。

    主持人:不太了解。

    张鸿:对,他不会认为这些公司是大公司,所以我们也希望他有一些大的,更典型的大公司的案例出来,当然很可能是2815宗案子里边,就没有大公司,全是小公司,那怎么办呢?公布名单,就是我们不光是需要这个数字,还需要名字,我们看看,到底哪些公司,哪些大的上市公司,公众公司在囤地,这样也有效地可以让我们帮助国土部门来监督他们尽量少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