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徘徊不前 A股市场再度迎来方向性选择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本周两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均以红盘报收,但8月份以来市场的大幅振荡、徘徊不前局面,显示机构的分歧明显加大。有业内分析师认为,在持续振荡中,即将公布的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无疑将成为市场选择方向的重要依据。

  市场静待数据确认趋势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在十分复杂的环境里稳健前行,但短期问题和长期矛盾叠加,系列“两难”问题的凸显,使A股市场的走势更显曲折,也因此,每月月初公布的相关宏观经济数据也成为市场选择方向的关键因素。中信证券(600030)研究部最近发表的报告认为,首先是通胀数据。与此前不同,近期出现比较明显的信号是,政策开始加快管理通胀预期的速度和幅度。其次是房地产行业,这将是未来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再次是出口数据,出口可能会是将来正面超预期的一个因素。总体来看,由于市场在振荡中仍需要确认包括通胀、投资、房地产、出口等方面的数据趋势,因此普涨格局短期难以形成,阶段性、局部性的行情加大了行业选择的难度。

  国泰区位优势(爱基,净值,资讯)基金经理邓时锋也对记者表示,未来市场的走势仍然需要观察很多方面的变化,如国内外经济的复苏情况,A股市场的融资节奏,以及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能否符合市场预期等。中信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已有1193家公司披露中报,占全部1915家上市公司的62.3%。从已披露公司来看,净利润合计2243亿元,同比去年增长64.1%。而这1193家公司的市值占全部公司市值的38.8%,也就是说对A股市场整体业绩起决定性作用的公司将在未来10天内公布中期业绩。“回顾前50大权重股的净利润情况及与之前预期的比较,总体上看超预期的情况居多,特别是银行板块基本都超预期,预计未来包括多家大市值银行、中国建筑(601668)、大秦铁路(601006)等公司都可能超出市场预期,这将会夯实市场振荡之底。”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于军说,“从近期的政策信号和数据走势观察,这三大因素不会造成强烈的负面冲击,市场尽管心态犹豫,但不改上行趋势。”

  市场将振荡但重心逐步上移

  分析近期机构对市场走势的分析可以发现,多数机构认为,虽然A股市场难以出现系统性的大幅上涨,但由于当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不高,也不存在系统性下跌的风险。东方证券分析报告认为,虽然经济发展势头确实有所回落,但这体现了宏观调控的主动性和全年经济发展的方向要求。预计后期继续实施新的紧缩政策可能性已经不大,更大的可能是保持平稳、适度放松,从而使经济发展不至于出现大起大落。此外,投资者担忧的通胀问题总体依然可控,这是A股市场后市保持稳定的基础。但同时由于调控政策采用的是“度”与“时”相结合的方法,在此种环境下,A股市场下半年也难以出现趋势性上扬,再叠加外需放缓、欧美股市疲弱,A股后市维持区间振荡走势的概率较大。

  长城双动力(爱基,净值,资讯)基金经理阮涛表示,当前市场的权重板块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宏观经济的回落预期,未来指数下跌风险不大。但由于宏观预期并不明朗,继续紧缩调控和迅速放松调控的可能性都不大,市场整体仍将维持振荡格局。在房价出现下跌和经济增速回落后,预计在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宏观调控将会明确放松。对于未来6个月至12个月的市场表现,阮涛持乐观态度,预计市场将振荡但重心逐步上移。

  下半年紧扣“调结构”主线

  今年以来,随着国家“调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政策的实施,看好新兴产业和新能源产业以及消费行业投资机会成为市场的主流观点。而近期随着银行板块亮丽的业绩出炉,看好大盘蓝筹股走势的声音也多了起来。农银汇理大盘蓝筹基金拟任经理曹剑飞认为,截至2010年7月30日,沪深30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估值为15倍,相当于市场前期的1800点水平,与23倍的历史平均估值相比已经折价35%,尤其是估值安全边际的蓝筹板块已跌出投资价值。他认为,下半年有3条投资主线值得重视。一是长期关注调结构背景下的消费提升;二是积极参与节能减排等主题投资;三是对于部分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且长期仍有增长的周期性行业。

  中信证券认为,经济结构调整、高速城市化进程、人口红利高峰到来三大动力,将提振中国消费和零售业的黄金十年景气周期。从近三年的情况看,消费(包括居民消费和政府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逐年上升,2007年至2009年分别为39.2%、43.3%、53.1%。这种趋势还将持续。实际上,金融危机后,消费类股票成为基金抗跌的法宝,在基金纷纷布局消费类股票的同时,消费主题基金也成为市场的大热门。

  金元比联消费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黄奕表示,基金公司之所以纷纷发行消费主题基金,是因为大家都看好大消费行业。目前中国高度依赖投资与出口的经济增长模式将不得不改变,经济增长将从主要由投资、出口拉动,逐步转向消费拉动。而收入分配模式的改善将提升居民的购买力,释放巨大的有效需要,消费必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