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A股短期难有趋势性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过7月以来的反弹,股指此前超跌的技术指标大多得以修复,以至于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股市已经形成反转,就连前期一度“看空”的人士也开始转向“看多”。但笔者认为,由于受制于多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制约,A股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将很难出现趋势性机会,其间存在的波动性机会可能会更加明显且短暂,甚至不排除相关因素的深层次影响导致股指出现极端走势。

  首先,新股IPO的泡沫化累积风险较大,制约股市整理趋势性走势。在当前A股新股发行制度下,高PE发行、PE式腐败等诸多问题的存在,导致泡沫化风险累积过快,将在中长期影响A股的运行。

  其次,全流通对市场估值的影响。进入今年年底,随着中国石油(601857)、建设银行(601939)以及大量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不断流通,A股将真正迎来“全流通”时代。从目前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际主要资本市场来看,市场估值主要围绕15倍市盈率波动为多,而目前深沪A股总体PE平均值仍超过上述市场估值的上限,后市难免会出现股价回落和个股间的分化。

  此外,经济层面的不确定性,也将制约A股的走势。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体现者,但产能过剩、CPI上涨、大量公司依靠涨价因素提升业绩等等,充分说明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银行类上市公司当前几乎全部在忙着融资或再融资,虽然中报显示“业绩增长”,但很难见到其慷慨的分红。由此显示,银行业整体处于风险累积过程中,只能靠融资来化解或降低这一风险。同时,宏观调控政策剑指地产业,也将导致地产类上市公司的三四季度业绩面临不确定性风险。一旦金融、地产两大权重板块偃旗息鼓,A股市场出现趋势性机会将微乎其微。

  因此,对于A股未来的运行,我认为出现趋势性机会的概率较低,建议投资者进行战略性看空,在股市波动中,适当把握机会,对部分热点个股进行短线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