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新开源高成长性被指夸大其辞 成功上市难抵市场质疑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创业板再添新丁,新股新开源(300109)今日正式挂牌交易。据记者了解,在同日上市的三只新股中,机构对其最为青睐。

  不过,就在公司“造势”、机构热捧的背后,市场却传出了不同的声音——一家缺少核心认证且同业竞争激烈的公司,就此断言高成长性有些武断。

  上市前多家机构表示看好

  6月29日,新开源创业板IPO申请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8月11日,其发行的900万股完成了申购,发行价格为30元/股,对应市盈率为61.22倍。

  今日,新开源网上发行的720万股上市交易。而上市之前,众机构纷纷不吝对它的看好。阳光私募龙赢富泽表示,公司未来在医药、日用化工和PVP(聚乙烯吡咯烷酮)领域均有较大需求增长。

  昨日,就在该股上市前夜,各机构又纷纷发表定位分析,广发证券、东方证券、国元证券等八大券商机构预测平均目标价达33元以上。

  广发证券称,预计公司2010-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4元、0.91元、1.61元,复合增长率达33.7%,以当前市场的估值水平看,给予2010年54倍估值,则上市后股价合理价位为40元左右,较发行价有30%左右的上涨空间。

  “老大”的行业地位没有依据

  新开源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其行业地位——中国最大、世界第三的PVP制造商。不过,近日有行业人士认为这一判断有些夸大其辞。近两年,我国PVP行业发展很快,杭州南杭等同类企业均在迅速崛起。而记者从杭州南杭网站上看到,公司对自己也做出了较高“评价”。

  业内人士表示,精细化工行业没有谁强谁弱的具体标准,细分行业很多,这项你强,另一项你弱。

  更有投资者对公司的行业认证提出了质疑。新开源称,公司先后取得了ISO9001:2000认证、HACCP认证、Kosher认证等。但专业人士指出,对出口资格至关重要的欧盟COS、美国GNP等含金量较高的国际认证公司却没有,重要的环保认证ISO14000公司也缺少。

  对此质疑,公司不愿多做表态。而记者在招股说明书募投风险一项发现,“如果国外质量标准和安全认证等技术和环保标准发生变化,将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影响”。

  毛利率成长性疑似注水

  日前,某网站对新开源招股说明书的真实性做出调查。结果显示,90%的投票者认为存在虚假陈述;而88%的投票者对新开源后期业绩发展的成长性不看好。

  市场对新开源招股说明书中声称30%的毛利率颇有争议。记者从行业人士处了解,由于国内目前PVP生产成本增加,同业竞争日趋激烈,因此,平均毛利率能够达到5%-10%都已经很不错了。

  据一从事PVP销售的人士介绍,PVP毛利率现在越来越低,国内杭州南杭也做得很好,与新开源存在激烈竞争。

  对于未来的成长性,事实上,新开源在招股说明的“风险揭示”中隐约做了说明。如原材料上涨、同业竞争加剧等。“如果未来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公司或减少产品采购数量,进而影响公司业绩”、“未来竞争对手可能会加大对高端产品领域的投入,使公司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