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国经济特区今纪念成立30周年:新使命令人期待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中国经济特区建立30年特别报道

  资料图片:8月21日,温家宝专程来到深圳博物馆参观《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大型展览。这是温家宝参观展览前向邓小平同志塑像献花。今年是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8月20日至21日深入深圳的企业、科研院所、口岸和社区,就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行调研。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广东的特区,尤其是深圳,无疑就是中国改革的先行先试者。

  过去三十年,发行新中国第一张股票、首家股份制企业诞生、率先打破“铁饭碗”,首试收取土地使用费,率先进行价格改革……都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提供了标本性的经验。

  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日前一次理论研讨会上,也认为深圳完成了中央设立特区的战略意图。

  然而,当特区不知不觉间走到而立之年时,三个特区都面临着各种不同的新问题,“特区不特”是共同面临的局面,这一困惑已经闯进特区人心里多年。现在的特区推出的种种改革措施都已经不再像30年前那样一枝独秀、满场喝彩。学者普遍认为,现在特区的改革,难度更大,甚至面临半途而废的危险。

  “谁将声震天下,必长久深自缄默。”特区的再次爆发让人期待。

  深圳

  以前摸着石头过河

  现在在深水区游泳

  特区的新使命是什么?这无疑是新世纪以来 深圳人追问得最多的问题之一。

  经过多年的探索后,近两年,《珠三角规划纲要》和《 深圳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的相继出台, 深圳似乎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即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等等。

  更让 深圳人重新找到自信的是,去年,期待已久的创业板在 深圳开市,今年7月1日 深圳特区顺利扩容,而前海的开发也已箭在弦上……

  不仅如此,在近日举行的“经济特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李君如就指出, 深圳未来除了要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还要配套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特别要让 深圳的市民在 深圳的改革开放中有更多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市民参政意识越来越高

  事实上,与其他城市相比, 深圳的确有更好的政治体制改革的基础。

  深圳是最早有市民个人参选人大代表的内地城市之一。

  早在2003年, 深圳举行区县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普通企业员工肖幼美贴出竞选海报,以“社区居民”身份参选。就在这一年, 深圳有一批草根市民以个人的名义竞选人大代表,其中有企业高管、业委会主任、律师甚至还有下岗失业者。

  现在已经成为“明星代表”的肖幼美,在她的竞选海报上印着竞选口号:“倾听来自基层的呼声,监督政府的作风与体制改革;反映广大群众的意愿,做政府与市民的桥梁……”

  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的汪永成教授也认为,“更多真正能整合民意、反映民意、监督政府的人大代表积极参政,或将有效促进政府循序渐进地自我完善。”先行实现大部制

  而更重要的改革措施在于以大部制为核心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2004年,深圳在全国先行一步启动改革,在文化、交通、城管等部门实现了大部制。

  2009年7月31日,深圳市政府机构从46个大幅度减少到31个,精简幅度达到1/3,按照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思路将政府机构设置为委、局、办三个层次……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深圳再次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

  改革进入深水区

  “以前深圳一直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我们必须学会在改革的深水区游泳了。”深圳社科院社会发展所所长杨立勋用这样一句话概括了深圳30年前与目前改革形势的对比。

  杨立勋认为,过去30年间,难度系数相对较小的改革都已经被深圳触及了,深圳现在应该开始着手剩下难度较大的改革了,“但这些改革都属于综合性配套改革,其复杂性、艰巨性以及涉及面之广都超过了30年前。”杨立勋说,“深圳从浅层次改革向深层次的改革,从经验式改革向科学改革,是让深圳特区建立30年这一特殊历史节点成为拐点的关键。”

  而在作为深交所筹建人之一的禹国刚认为,今天的深圳市政府有很多可以施展的地方,例如可以加大金融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规范证券交易市场,集聚更多的资金为深圳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更重要的是,深圳要重拾特区精神,“进不求名,退不避罪,惟民是保”,禹国刚用《孙子兵法》里的一句话表达了其对深圳未来的期望。

  珠海

  不一样的发展路 兴建“幸福之城”

  如果说深圳的改革仍然让人期待的话, 珠海与珠三角不同的发展道路更是让人瞩目。

  “ 珠海正在走一条和珠三角地区其他城市不一样的发展道路”,这是省委书记汪洋在 珠海调研时给 珠海的评价,他坚定地指出,“可以预见,未来的 珠海一定会成为广东发展新的增长极、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现在,这一点 珠海人特别自豪,因为在珠三角, 珠海是公认的宜居城市。

  而在金融危机后,中央又给了 珠海特区一份大礼,那就是港珠澳大桥的获批和横琴半岛的开发。 珠海从未如此让全国关注。

  珠海市委书记甘霖指出,到2020年, 珠海基本建成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到2040年,特区成立60周年之际,把 珠海建设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城市,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之城。

  把宜居指标、幸福指标提到如此高度,也只有 珠海。

  日前,来自内地的原材料生产商莫开国在实地考察横琴后,不无惆怅地表示,“ 珠海已非当日,这样的宝岛,属于极度稀缺的宝地,普通制造业想分一杯羹几无可能”,这位叱咤风云的老板只好绝尘而去。

  莫开国的“担忧”并非毫无根据。横琴新区绝不是对任何资本和项目“来者不拒”,备受关注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明文规定,横琴界定了废气排放、污水处理等多项环保刚性指标,绿色生态系统将最大限度得到保护,半个岛都是“禁建区”。

  除了对环境的强烈关注,港珠澳大桥成功开建, 珠海珠西核心的地位牢不可破。

  蛰伏多年的 珠海市,正在以热火朝天的干劲迎接着新一轮的大发展。2020年

  珠海欲夺珠三角人均GDP第一

  本报珠海讯 (记者陈治家)昨日,由中共中央党校理论教研部、珠海市委共同举办的珠海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珠海举行。会上珠海市委书记甘霖指出,珠海目标是要努力建设人口均衡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三型社会。

  珠海市委书记甘霖表示,30而立,珠海再出发,当前珠海正处于经济特区由前30年向后30年迈进的重要节点,明确提出要努力建设人口均衡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三型社会,确定了未来30年的主要发展目标和任务,到2020年建立特区40周年之际,基本建成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人均指标都要力争达到珠三角首位,实现生态一流、文化繁荣、法治优良、社会公平的发展目标,成为广东发展新的增长极及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到2040年建立特区60周年之际,把珠海研究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城市、创新城市和港口城市,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城市,以生态文明新特区的面貌,引领特区发展新潮流。

  汕头

  潮汕揭形成千万人口大市?

  三个特区中, 汕头目前面临的困难似乎要多得多。

  一位在 汕头特区成立之初就在特区管委会任职的老同志对广州日报记者说, 汕头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市的时间较晚,加上1991年 汕头分成三市也对特区的发展不利。“本来 汕头特区的使命是对接广泛的华侨资源,分成三个地级市影响了特区的发展。”

  今年7月份, 汕头市委九届九次全会召开,全会一份报告中的数字还是显示着 汕头这座城市沉重的现状——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在广东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中, 汕头市GDP增速倒数第一,第二产业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倒数第二,出口增速倒数第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倒数第四,第三产业增速倒数第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速倒数第七……

  “从省的考核情况来看,我市发展状况不但远远落后于珠三角地区,而且越来越被粤东西北的其他城市所赶超。这与特区城市、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极不相称。”刚刚履新的 汕头市委书记李锋在那次会议上说。李锋,是十年内深圳向 汕头输入的第三位市委书记。

  在这样的历史认识下, 汕头特区要如何走?

  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陈鸿宇教授认为 汕头特区应该发展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非主城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等。“(特区)要发展金融、贸易、物流等,而不是制造不锈钢、陶瓷、羊毛衫。”

  “最理想的是,潮汕揭这三个城市应该能够形成一个千万人口的大城市。这样的话,对于市场的塑造、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很大的空间。”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研究员王建在描述 汕头特区前景时抛出了这样的观点。(记者:阮晓光、钟达文、陈治家、陈正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