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黄光裕代表:已筹足够资金应对董事会增发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月25日,黄光裕代言人正式就国美是否增发做出回应。该人士表示,国美大股东近期与一些具有资金实力的人士进行了沟通,已筹得足够多资金应对国美董事会增发。

  5年计划剑指增发

  “按照陈晓和贝恩的现有股权,对决特别股东大会并没有优势。”一行业研究员称,要想在股东大会上获胜,最稳妥的办法便是,陈晓运用一般性授权在股东大会之前完成定向增发。

  据贝恩资本(亚洲)的董事总经理竺稼介绍,转股后贝恩将占国美电器股权的9.8%,而目前国美的总股本为150.55亿股,其中黄光裕持股51.16亿股。据此测算,贝恩转股后,黄光裕的股权将被稀释至30.6%,而陈晓和贝恩资本的合计持股不超过12%。

  有消息称,陈晓等利用中期业绩路演的机会,试探机构参与增发的热情。公布的5年战略也是为增发寻找理由。据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介绍,要实现5年计划,仅开新店、酒店改造、自建旗舰店和完成ERP系统上线就需要至少57亿元,同时,国美还将全国性物流中心11个。

  而黄光裕方面回应,董事会现在推出五年计划表面上看是向投资者描绘公司未来蓝图,实际上是在为短期内在特别股东大会召开前启动以稀释大股东股权为目的的恶意增发。

  外界揣测,国美董事会将向贝恩资本定向增发10%,另向其他机构增发剩下的股权,“目前之所以没有公布增发预案,是因为金额太大,国美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机构接手。”

  “资金不是问题”

  此次,黄光裕的代理人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证实,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增发情况,大股东已经做好了在必要时增持股份和参与配股的资金准备,“大股东近期与一些具有资金实力的人士进行了沟通,短期内筹齐款项并不是问题。 ”

  “资金并不是双方面临的主要问题。”经济学博士、执业律师马光远认为,国美要在9月28日之前完成增发难度很大。他认为,贝恩资本和陈晓短时间难以说服其他人参与增发,同时,即便增发也难以绕开大股东,“增发也会损害其他股东利益,作为大股东黄光裕方面也会提出异议。”

  马光远指出,摩根斯坦利、华平、富达等机构只是财务投资者,并没有兴趣参与经营,因而会反复衡量如何实现利益最大化,“以黄光裕目前的股权,即便通过增发胜了特别股东大会,黄光裕也难以出局。”

  接近国美高层的人士也证实,目前并没有筹备增发事宜,安排路演和公布战略计划只是按惯例行事。

  目前国美电器的公众股东超过半数,且主要的股权集中在机构手中。马光远认为,在特别股东大会之前,游说机构投资者支持将是双方的主要工作,而黄光裕的代理人也表示,目前正在积极与机构沟通。此前,陈晓在公布中报业绩时表示,其退出是最简单的解决方法,然而,陈晓并没有退出。马光远认为,这说明目前双方在争取机构支持方面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