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新兴养殖的诱惑(1)亩收入近万元的“金蝉”(2010.8.27)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热线:13589560766

    编导:高洪刚  摄像:苏长生

    记者张苑:这里是山东省的高青县,听说这里有一种非常有诱惑力的特色养殖……等一下,导演,这条是不是不行啊?听,这蝉叫的声音太大了!老乡,能不能把这个蝉赶跑,不让它叫了?

    老乡:不要赶跑它。你不是找那个特色养殖吗?

    张苑:对呀!

    老乡:这个就是。

    原来这密集的蝉叫声就是高青县毛家村的一大特点,由于当地人养蝉,所以蝉叫声格外密集。那么这里养的是什么蝉,它们怎么叫得这么凶呢?

    张苑:我们这就去抓知了了!您看,这个工具特别有意思,这么细长的一根杆子上缠了一些面筋,这个黏性特别强,只要一粘到知了,它肯定就跑不了了。

    张苑:好嘞。抓到了!咱们看一下,来看看这个小家伙,平常咱们都是只闻其声,未见其形,但是现在你看,看到了吧,别说,有点虎头虎脑的,挺可爱的。

    金蝉,是蝉科昆虫的代表种,又称黑蚱蝉,俗称知了龟、知了猴等,在我国黄河中下游地区土层深厚、林木茂盛的地区尤为常见。民间有“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谚语有“群蝉齐鸣天必晴”、“晴天蝉眠天要阴”等说法。其实我们常听到的蝉叫声,多是公蝉为了求偶向母蝉所发出的特殊邀请信号。可这金蝉究竟怎么养,它又有什么经济价值呢?

    张苑:像这个知了都是咱们人工放养在树枝上的吗?

    高青县某金蝉养殖公司负责人李平:不是的,我们这个是种出来的。

    张苑:啊?这个是种出来的?

    难道这活生生的金蝉还能像种庄稼一样播种、收获不成?它到底是怎么种出来的呢?为了弄清“种蝉”的疑惑,养殖户带着张苑在林地找起了蝉卵。

    张苑:不是带我找蝉卵吗,怎么找到这来了呀?

    高青县某金蝉养殖公司负责人李平:这个地方就有,我剪下你看一下,这个地方。

    张苑:这不就是一根枝条吗,哪有蝉卵啊?

    李平:你看,就在这个地方,密密麻麻的都有,你看看,这上面都是,这些白色的。

    张苑:哦,我看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