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黄光裕放风已增持0.8%股份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8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美“斗争门”进入抢筹战 股权结构面临“重组”

  在陈晓打出亮丽业绩牌之后,国美与黄光裕的股权争夺进入最后1个月的“抢筹”大战。黄光裕通过二级市场突然增持国美电器0.8%的股份,消息人士称陈晓方面可能也有动作。双方的抢筹战将导致国美股权结构面临“重组”。

  记者昨日从黄光裕方面证实,黄光裕已在24日和25日动用近3亿港元,通过二级市场突然增持国美电器0.8%股份,并声称在下月28日股东大会前完成港交所允许的大股东2%范围内的增持举措。消息人士透露,不排除陈晓和贝恩也通过二级市场增持。

  “目的当然是为了抢筹!从长期来看,也是看好国美的未来发展。”昨日,一位接近黄光裕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这样描述黄光裕增持国美股份的原因。据他透露,24日和25日,黄光裕方面通过公开市场增持国美电器股票1.2亿多股,增持均价约为2.42港元左右,耗资2.904亿港元。

  除了抢筹应对贝恩转股带来的股权摊薄风险,这位人士还指出,黄光裕的这一举措也在某种意义向市场释放其资金实力雄厚的信号,“黄总通过自身资产、向外融资以及向朋友借款等手段,拿出20亿~30亿港元肯定没有任何问题。”这位人士说,“在9月28日的股东大会之前,黄光裕方面肯定会在港交所允许增持的2%范围内继续择机增持。”

  据初步估算,如果国美启动20%的股权增发,黄光裕想继续保持现有股权比例,至少需要筹措到22亿港元。此前一审判决中,黄光裕夫妇被判罚金共8亿元,黄光裕个人财产2亿元也将被没收。另外加上香港方面冻结了黄光裕的17亿港元的资产,曾经的中国首富现在对于现金的渴求或许空前强烈。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若贝恩将持有国美16.28亿股可换股债券在特别股东大会之前进行债转股,黄光裕的持股权将被削弱至30.7%,陈晓阵营的持股占比将增至12%。而黄光裕方面如果按港交所允许增持上限2%增持,股权虽然也将失守34%的“黄金底线”,但其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则没有遇到较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