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金百灵投资:压力中渐现新投资方向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百灵投资 秦洪

  上周A股市场虽然出现了在震荡中重心有所下移的趋势,但上周五权重股的活跃使得上证指数出现了震荡企稳的走势,又给市场带来了些许希望。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多头仍有掌控盘面能力

  对于上周A股市场的走势,笔者倾向于认为多头仍有掌控盘面的能力。体现在盘面中,就是两点,一是可以随时调节大盘的走势节奏。比如说在上周五,当上证指数击穿2600点一线,压力渐趋增强之际,多头迅速启动了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指标股,从而稳定了多头的军心,大盘随之企稳回升。更为重要的是,在上周五A股市场收盘后,欧美股市开盘就迅速涨升,尤其是石油价格的上涨,从一个侧面说明了A股市场的主流资金对全球股市的走势有着一定的判断能力,且判断的正确性较高,这有利于提振多头的做多底气。

  二是体现在市场的活跃性。虽然近期A股市场指数重心有所下移,但市场的可操作性仍然活跃,尤其是新兴产业股等为代表的小盘股,频频出现在涨幅榜前列。东方园林、棕榈园林等代表着城市绿化产业发展方向的个股更是频频冲击涨停板,这意味着多头仍有着较强的调节市场氛围的能量。与此同时,多头持续流入到小盘股中,不仅仅使得小盘股迅速成为市场的兴奋点,而且还使得大盘格局出现了积极变化,深市的成交量迅速超越沪市,这说明短线虽然指数重心有所下移,但多头仍有做多的激情与能量,有利于A股市场短线的企稳。

  资金逐“新” 个股机会不少

  目前A股市场面临着两大压力,一是调控的压力。进入8月份以来,尤其是8月下旬以来,关于房地产的调控信息再度强烈起来,这自然会使得市场各路资金感受到调控寒意。二是高估值品种扩容所带来的调整压力。目前不少媒体开始认为创业板将面临着较大的调整压力,毕竟10月底,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小非们将解禁,而不少创业板高管在近期持续辞职,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小非们减持的预期压力。

  尽管面临上述两个压力,包括创业板在内的小市值新股、小市值高价股,或由于所处的行业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或行业发展趋势,股价上冲势头很猛。比如说江苏神通所处的核电设备,目前正是国家加大核电投资的高潮期,股价经常会受到大额订单的题材催化剂,上周五再度冲击涨停板。而新能源产业股更是推出一连串的超级强势股,德赛电池、九九久、江苏国泰等个股就是如此。

  由此可见,大盘在压力中渐现新的投资方向,多头资金一方面淡出银行股、地产股等品种,另一方面则继续追逐新兴产业股、新兴消费热点等产业股。而银行股、地产股显然是沪市的强项,故资金从银行股、地产股中撤离,就意味着资金从沪市撤离。与此同时,创业板、中小板的一些新股,则符合产业发展的趋势,故得到资金的青睐,如此就意味着深市的活跃资金渐趋增多,进而推动着深市的成交量渐超越沪市。也就是说,创业板等品种的估值压力固然存在,但由于符合产业发展趋势,行业的景气度极为旺盛,故相关个股的业绩往往会出现超预期的态势,这有利于个股股价在压力渐趋抬头,从而出现了近期舆论边喊小盘股估值压力,小盘股边持续上涨的趋势。

  市场可操作性有望延续

  现在的问题,这一格局短线能否延续?对此,笔者认为延续的概率较大。一是因为目前产业政策导向仍然向有利于小盘股的方向发展,毕竟房地产调控的信息仍然不断传来,说明银行股、地产股等大市值品种仍难有抬头之日。相反,新兴能源股的题材仍然多多,比如说上周末媒体刊登信息称“石油三巨头集体吹响进军新能源号角”,也就是说,连传统能源龙头也开始关注起新兴产业的发展,既如此,符合新兴产业发展趋势的小盘股仍有望得到资金的青睐。

  二是高成长仍有望削弱高估值所带来的压力。新兴产业股大多具有旺盛行业景气度,这就意味着未来的业绩增长往往会屡屡出现超预期或者更多题材催化剂的可能性。比如说在多晶硅领域,由于主要应用于太阳能发电,属于行业景气旺盛的个股。故在今年上半年,新大新材等多晶硅产业链的相关个股业绩就出现了超预期的信息。再比如说核电设备领域,旺盛的景气度则主要体现在超预期的业绩订单中,江苏神通、南风股份等核电设备股就是因为每一次的大额订单公告均会产生超预期的业绩增长前景,故二级市场股价随大额订单而产生新的涨升动能,从而化解了高估值的压力。也就是说,高成长股具有穿越牛熊循环迷雾的能量。更何况,近年来的走势显示出,大小非的解禁并不会成为个股行情牛熊的拐点。所以,近期市场的如此格局有望延续。

  如果再考虑到外围股市活跃等因素,本周的A股市场走势仍可谨慎乐观看待之,市场的可操作性依然乐观,在操作中,一方面关注高行业景气,比如说核电设备、光伏设备、光伏耗材、水电设备等相关个股。另一方面也可关注K线形态渐趋乐观的洪城股份、中钢吉炭、南京中北等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