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猜想一:继续震荡整理?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上周市场未能延续前一周反弹格局,而是呈现出弱势震荡的格局;成交处于萎缩状态,周四、周五两市量能更是均回落到了千亿元以下,显示投资者的观望情绪浓厚。从技术上看,由于股指仍运行在小箱体当中,既可视为反弹行情“头肩底”形态的右肩或上升途中的小双底整理形态,也可看做是小双头形态并昭示反弹的终结。在此局面下,市场反复震荡在所难免。

  华泰证券策略研究员李晶认为,目前政策面进入观察期,随着国内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数据逐步明朗,市场一直维持震荡走势,大盘指标股总体表现平淡,主题投资概念股却屡创新高。当前中小板指数已重返历史高点,而权重板块依然压力重重,在经济下行和物价上行并存的背景下,短期内资金面、政策面都难有较大转向,市场震荡行情仍将延续。

  分析人士表示,从技术上看,市场从3181点跌至2319点,反弹1/3、0.382、1/2和0.618的技术目标位分别是2606、2648、2750和2850点,而大盘在0.382的位置上方多空分歧明显增大,预示在没有权重股和量能的进一步配合下,大盘近期仍将会继续围绕2648点附近波动。

  应对策略:等待大盘方向明确后再做决定,短线把握能力较强者可轻大盘重个股,跟随市场热点,轻仓介入进行短线波段操作。

  猜想二:八月以红盘报收?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8月行情仅剩下今明两个交易日了,大盘在经过上一周的弱势震荡后,目前月线已是“晴转多云”,较7月份的收盘点位2637.5点下跌了1.01%。有分析人士人为,成交量的大幅萎缩、指数拒绝下跌,表明做空动能已经接近衰竭,意味着大盘阶段性调整接近尾声。同时,从个股活跃的现象来看,市场做多的氛围依然存在。因此,8月份的最后两个交易,市场可望借助外围市场纷纷止跌反弹的契机,走出翘尾行情,月线收出2连阳。

  其实,市场近期的反复震荡让人感到迷惑,上下两难让人难以把握。不过,许多大盘蓝筹股反复震荡筑底,处于建仓阶段;同时,以万科为代表的地产板块近日震荡回落,但是上升趋势没有改变;另外,近日利空传闻不断,对市场信心影响较大,但这些利空消息雷声大雨点小。综上,市场反复震荡应只是在积蓄做多的能量。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上周四、周五市场止跌回稳的迹象来看,2600点关口支撑己经得到初步确认,近期的市场的主动回调有利于积蓄新一轮上攻动能,在市场蓄势的同时,外围市场的批弹,或成为市场突破“借口”,8月份有望借助于此收出红盘。

  应对策略:市场反复震荡后面临方向性选择,宜对近期涨幅过大的个股进行逢高减仓,仓位较低的可逢低分批买入一些成长较好涨幅较低的股票。

  猜想三:填权行情继续逞强?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尽管近来指数陷入振荡,但两市个股活跃异常。其中,“填权行情”更是高歌猛进,在东方园林除权后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的带动下,其他填权股纷纷走强,一波填权行情正逐渐开始浮出水面。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园林的填权行情不仅触动了中报除权股的神经,一些前期大比例除权的股票也被卷入其中,促使填权行情的波及范围快速扩大。如,09年年报10送2转6的中材国际(600970)等个股纷纷踏上填权之路。此外,在填权行情的刺激下,一些己经公布高送转方(预)案的含权股也纷纷逆市逞强。

  分析人士表示,高送转个股能否走出像样的填权行情,最终需取决公司的基本面情况,高成长的个股后市行情可期,但基本面不佳的个股,填权行情就无法走远。建议关注所属行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高送转个股及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的个股;另外,在参与填权行情时最好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如公司股价在除权前夕涨幅巨大的个股最好“不为”、国家产业政策不支持或所属行业产能明显过剩的公司最好也“不为”。

  应对策略:业内人士建议,重点关注二类个股,一类是有业绩支撑或行业景气度支撑的个股;另一类是,未来增长值得期待的受益于产业政策的,诸如低碳、物联网等市场“热门”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