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业主欲聘“运营商”挽救产权商铺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前日,在上奥风尚购物中心,多名民警前来维持秩序。当日,部分业主砸坏自家商铺墙体,向开发商抗议。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本报讯 西三旗的上奥风尚购物中心是产权式商铺项目。业主收房一年多,招租困难。近日,业主欲引进经营公司重新运营管理,但与开发商协商未果。前日,数十业主砸坏自家商铺墙体并堵路抗议。开发商表示,引进经营公司需要通过合法程序,愿与业主协商。

  购物中心经营无人管理

  据业主们介绍,2007年,270余业主以每平方米一万多元购买了这个购物中心内的产权式商铺。购买时,开发商承诺将把该购物中心项目建成大型商场,业主可获得相应面积的房租收益。

  业主们说,2009年初交房时人们发现,商场内建成一间间小商铺。同时,商场仅引进物业公司负责物业服务,没有相关机构进行统一经营管理。部分业主委托开发商给自己购买的商铺招租。由于该购物中心地点较偏,加之周边居民少,直到去年10月也没招到几家商户来此经营,使该购物中心无法正常营业。

  在这种情况下,业主成立“临时业委会”,商议引进专业的经营公司对商场进行运营管理。业主李先生说,近期,业主找的经营公司要进驻,遭到开发商和物业反对。

  业主堵路向开发商抗议

  前天,百余业主来到该购物中心,其中部分业主砸坏自家商铺的墙体。业主表示,开发商阻挠他们引进经营公司,他们以此表达愤怒。

  砸墙后,开发商负责人并未出现,部分业主前往购物中心一层的售楼处,要求开发商派人与他们协商。由于未能得到回应,七八十名业主前往商场西侧的八达岭高速辅路进行堵路,导致该路段交通中断1小时。当日中午,警方赶到现场,将部分业主带走调查。

  前日,在总共三层的该购物中心内,二、三层均未开门,漆黑一片。仅在一楼有七八家商铺营业。在商场内,记者未见有人前来购物,几名商户聚在一起绣十字绣。商户们介绍,一直无法正常营业。卖童装的董女士说,租金加装修费,赔了一万多元。

  开发商称愿与业主再协商

  昨日,该购物中心开发商、北京实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吴先生说,此前,就引进管理公司的事宜,开发商与业主协商过,但双方分歧较大。

  吴先生说,开发商希望该购物中心能做好,不反对引进经营公司,但管理方进驻必须合法。吴先生称,业主选的这家公司要占用物业办公用房,但又不愿交房租。此外,这家公司对商场内进行改造,方案应报开发商批复。

  吴先生表示,开发商愿与业主协商,只要程序合法,他们不会阻止经营公司进驻。

  ■ 律师观点

  业主大会可表决聘运营公司

  京华律师事务所的房地产律师秦兵说,近几年,产权商铺纠纷增多。在很多案例中,开发商无法按承诺兑现租金回报率。

  秦兵律师认为,产权商铺业主可通过两种方式维权。一是集体诉讼,要求退房。二是召开业主大会,选择经营公司取代开发商原有的经营管理机构。上奥风尚购物中心的业主成立的“临时业委会”即使未备案,业主仍有权通过召开业主大会行使表决权,决定选聘经营公司。

  ■ 调查

  2005年前后,北京出现了很多产权式商铺项目。产权式商铺是开发商建成一座商场后,在店内分割成若干个产权单位的商铺出售给业主,将单间商铺或整个商场出租,业主可获得相应面积的房租收益。产权式商铺曾作为新兴的房地产投资产品销售火爆一时。但在随后的运营中暴露了诸多问题。近几年,“碧溪家居广场”、“巨库”等产权式商铺项目相继倒闭。昨日,本报记者探访部分产权式商铺的经营现状。

  产权式商铺冰火两重天

  业内人士称商铺出售后,专业经营团队是成功关键

  昨日,记者走访万通商场等产权式商铺项目。经营管理良好的项目中,商户称租金虽高但生意红火。业内人士表示,商铺出售后引进专业经营团队是成功关键。

  商铺8m2月租万元生意火

  阜成门万通商场,一部分便是产权式商铺。昨日下午,顾客人流如织。在一层饰品区,每个摊位都有顾客挑选商品。一家饰品店经营者说,商场人气旺,他家生意很好。这个店铺是通过商场,从商铺业主那里租的。8平方米月租金一万多元。

  多位经营者称,商场管理方帮他们从业主处租摊位。商场一名管理人员说,商场部分商铺卖给业主,业主拥有相应面积的产权,由商场统一经营管理,经营项目,分区由商场安排。

  多个产权商铺项目已倒闭

  据此前报道,碧溪家居广场、巨库等多个产权式商铺因经营等问题倒闭。

  据了解,2003年,碧溪家居广场将数万平方米的店划分成一个个摊位,以13万元到23万元出售,委托第三方经营管理。并承诺业主购买即可获相当于一个摊位一年1.9万元收益。先后5000人购买商铺。由于部分楼层抵押给银行等原因,多数业主无法办产权证。从2004年起,业主被拖欠租金。最终,公司法人被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刑4年并处罚金。

  另据了解,号称“北京首家体验式大卖场”的产权式商铺巨库,因承诺的回报率过高,经营困难已关闭。

  只卖房不管经营注定失败

  昨日,从事商业地产经营管理的业内人士易先生说,起初一些浙商将商场做红火后,再需要融资时,便将店内商铺出售给个人。这种方式被开发商借鉴。开发商或在商场开发阶段与经营公司合作,或在商铺出售前引入经营公司,然后将商场分成小商铺卖给个人。产权式商铺在2005年前后火爆一时。

  易先生认为,专业的经营团队是产权式商铺成功的关键,经营公司应在出售前做好规划。按理说,开发商或经营公司会在业主购买时,与之签订返租协议,将商铺租下统一经营,再返利给业主。而上奥风尚购物中心,开发商售房后不管经营,注定导致项目失败。

  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张宁 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