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美控制权之争内核:372家门店如何定价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8月23日下午6点50分,香港四季酒店的一间会议室,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陈晓带领着国美总裁王俊洲、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代财务总监方巍等四位高层一起坐到了主席台上。

  这天是国美电器半年报发布的日子,陈晓面无表情,与主席台前方充满喜气的显示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甚至于在念“今天非常高兴地宣布,国美中期业绩表现创2008年底以来最高”时,陈晓的脸依然僵硬。

  陈晓对黄氏家族利用国美作为工具的言论让人印象深刻:真正的原因是大股东希望对国美电器有绝对控制权,将企业变成他个人意愿实现的地方,变成工具化国美,这才是他要求改组董事会的真正目的。“他号称中国首套(指套现)。”

  钱的问题

  陈晓的指责可谓严厉,任何其他利益相关方绝不会允许此种情景出现。

  不过,对于套现,黄氏家族的核心人士称,黄氏家族认为国美就如黄光裕的孩子一般,而且钱对于黄光裕而言仅仅是数字,他要那么多钱干嘛呢?他们的出发点依旧是为国美的发展考虑。

  但接近国美董事局的人士称,黄光裕方面是在“保命”,为此必须掌控国美电器的董事会,核心就是未上市门店的定价。

  所谓的“保命”,就是黄家的资金问题。

  如果不出现意外,黄光裕案二审将会在9月份得到终审判决,而黄光裕一审判决时判处没收2亿财产,罚处6亿罚金,成为中国历史上的“天价罚金”;另外,2009年8月,香港高等法院冻结黄光裕夫妇的16.55亿港元,也是一笔巨款。

  黄光裕操纵中关村(000931.SZ)时,使得当时购买了中关村股票的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而这或将是一场诉讼大战,其赔偿目前还无法计算;除此之外,在2010年8月5日,国美电器将黄光裕告上了香港法庭,这场官司最终会使黄光裕赔偿额达到多少至今未知。

  目前,有关黄氏家族缺钱的消息一直充斥报端。

  在上一轮增资之时,黄光裕就采取了先减持套现,再参与认购的方式,保证了自己的股权比例在34%左右。分析人士称,黄光裕手中的现金如果充裕,就不会采取这个方式。

  黄氏家族核心人士称,当时黄光裕因为身陷囹圄,他在香港有私人银行,但是动用私人银行的钱需要繁琐程序。另外,境内钱也不允许被带到香港去,所以当时在二级市场上减持再进行新股认购是最具可行性的方案。

  现在,黄家寻求融资的消息在散布。先是有消息说已经将大中电器卖给黄光裕的张大中将会出手援助黄氏家族,然后又有消息称黄氏家族在潮汕老乡会筹集资金20亿来应对国美董事会增发新股。

  黄氏家族的核心人士坚称,黄氏家族手中的现金流充裕,并不缺钱:黄光裕被没收的2亿财产和6亿罚金已经上交了80%到90%,因此在罚金和财产方面,黄氏家族没有任何“捉襟见肘”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