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谁是打破平衡的导火索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泰证券研究所 张文

  在接近一个月的多空争夺中,大盘始终维持振幅百点不到的盘整态势,这期间个股表现较为活跃。明星股联环药业和成飞集成目前的涨幅为80%以上,甚至超过了7月牛股深振业A。A股市场中个股8月的平均涨幅是8%,锂电池、重组、超级病菌等热点概念的轮番启动维持了一定市场人气,但也埋下了获利回吐的隐忧。目前大盘无论是个股还是指数都有回踩的压力,但是盘面上依然维持强势,主要原因是市场都早已经给予了充分的认识。因此,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这种看似平衡的状态中存在何种变数,投资者应该对哪些关键变化引起关注。

  首先地产政策是最大变数。房地产短期经历了技术上的修正,从万科、金地集团、保利地产、招商地产这四大权重股的表现来看,连续调整使获利盘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预计后期将进入震荡阶段。由于政府尚在酝酿房地产板块方面的调控措施,只听风声未见雨点,而经济复苏脚步放缓又降低了紧缩财政政策的预期,所以地产、银行这两大权重板块下跌幅度有限被认为是下半年封锁指数下行空间的重要因素。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政策并非一成不变。特别是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政策,近期各大城市的房地产交易量略微回升,价格虽然仍未明显松动,但如果形成效应将引起管理层注意,因此任何一条关于地产调控方面的具体措施出台都会对市场产生明显影响。相对而言,宏观数据基本运行在市场预期之中,变数不大,CPI的变化或将继续影响农林牧渔、食品饮料行业的走势。

  其次是市场活跃度的维持依赖龙头股的持续走强。市场压抑了近半年的人气自7月逐步恢复,主要是因为出现连续涨停的明星个股,例如联环药业、成飞集成、壹桥苗业8月涨幅均超过了80%,对市场的活跃度起到很大的提升作用。虽然,盘面热点处在比较混乱的状态下,但个股普涨频频出现,主要就是因为短时期内即使热点板块涉及个股较少,但依旧形成一定的赚钱效应,场内资金的逗留对指数形成支撑。该因素值得关注的是龙头股的动向,以锂电池为例,前期成飞集成和佛山照明都因股价异动停牌,该板块略显群龙无首,走势明显弱于前期,虽然在成飞集成开盘后,对相关个股继续起到了一定的带动作用,如德赛电池、佛塑股份等个股维持活跃,但仍然建议投资者逢高减持。目前盘面的热点已经后继有人,开始向稀土永磁概念转移,横店东磁以接近连续4个涨停首当其冲,宁波韵升、北矿磁材等有望继续活跃。在龙头股始终没有缺阵的情况下,个股活跃的平衡点暂时还不会被打破。

  考虑到以上两个支撑大盘箱体震荡的因素短期变化的可能性不大,大盘目前的平衡状态预计尚能维护。对于投资机会的把握,我们认为激进的投资者以抓热点和抓龙头为主,但需警惕创业板解禁风险。稳健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同时,可以关注前期先行调整的食品饮料、餐饮旅游以及中西部二三线城市的零售行业。一是因为临近中秋和国庆两大黄金消费时节,且今年两个假期相邻甚近,无论是餐饮还是旅游的消费额都有望超出预期。二是因为大消费概念符合政策导向的引领,且公司业绩也在稳步盘升,如泸州老窖、中青旅、合肥百货等,即使大盘出现调整,也具备一定安全边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