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中消协:农技服务投诉增幅居上半年投诉首位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农技服务居投诉增幅首位,航空服务投诉大幅增加

  本报北京8月31日电 (崔鹏、杨默)在今天由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召开的“诚信兴商宣传月”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消费者协会负责人发布了2010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的十大热点,农用生产技术服务、航空运输服务等成为投诉热点。

  据中消协统计,上半年,农用生产技术服务投诉量同比上升118.5%,居投诉增幅首位。近年来,我国广大农村受益于农用生产技术的不断普及和应用,农业生产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然而,我国农用生产技术服务能力现状还无法满足广大农村消费者对农用生产技术服务的需求。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一是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不及时耽误农时,二是提供技术服务后收费较高,农村消费者难以承受,三是服务人员技术水平低,难以有效解决问题。

  其次,航空运输服务投诉大幅增加,航班延误深受诟病。上半年,航空运输服务投诉量同比上升79.9%,位居投诉增幅次席。从近几期受理航空运输服务投诉情况来看,2008年上半年为121件,2009年上半年为194件,2010年上半年为349件,投诉量大幅增加。今年以来,航班延误问题困扰了不少消费者,然而由于一些航班延误理由告知不充分,航空公司跟进服务主动性差,消费者一度反映强烈。

  保健产品投诉大量增加,违规疗效宣传较为普遍。上半年,保健食品投诉量同比上升35.0%,保健用品投诉量同比上升32.6%,投诉增幅明显。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健康成为消费者日常关注的重点,在保健食品、保健用品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大。一些保健类产品在广告宣传中夸大产品使用效果,甚至违规作疗效宣传,一些年老体弱或慢性疾病患者因听信疗效宣传而购买使用产品后,安全健康权益受到损害。

  此外,家庭影院投诉增长较快,产品质量问题不容忽视;互联网服务投诉再创新高,网络安全问题亟待解决;厨房小家电成为投诉热点,假冒问题相对突出;汽车投诉上升较快,安全保障亟须强化;计算机投诉热度不减,功能虚假夸大问题明显;电信服务投诉增长明显,一些增值服务乱收费;假冒伪劣有所抬头,欺诈消费花样百出。

  据了解,2010年上半年全国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00346件,解决283425件,投诉解决率为94.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51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