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京沪港等21城市消费者可跨区域投诉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包括北京上海香港等 经消协可异地处理投诉

  晨报讯(记者 张璐)为解决网购跨区域投诉难题,降低消费者异地维权成本,北京、上海、香港等21个城市的消协(消委会、消保委),联合签署了《城市消费维权直通车合作备忘录》,实现跨区域投诉的异地处理。今后,消费者在其中任何一个城市购物或接受服务遭遇侵权时,都可通过电话、邮件、传真或信件等方式向其居住地的消费者组织投诉。

  近来,选择网络购物、旅游购物等新型消费方式的人数激增,跨区域投诉也日趋增多。在2010年城市消费维权杭州论坛上,北京、天津、上海、重庆、香港、澳门、杭州、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南京、厦门、济南、青岛、武汉、广州、深圳、成都、昆明、西安等21城市的消协(消委会、消保委),联合开通了“城市消费维权直通车”。今后消费者跨区域投诉后,接收投诉的消费者组织会尽快将投诉移转至被投诉方所在地或经营地消费者组织。

  ■相关新闻

  消协建议:网购三包期自收货日起算

  晨报讯(记者 张璐)针对网购商品三包期“缩水”问题,21个城市的消协(消委会、消保委)一致认为“网购商品三包期应从收货日起算”。

  如果按照下订单的日期,消费者往往因为商家缺货或快递延误等原因,与7日包退、15日包换等三包有效期失之交臂。根据我国相关三包规定,三包有效期的计算方法大都“自开具发货票之日起计算”。因此,21家消协建议,网络卖家应以消费者签收货物的时间和地点作为买卖合同的履行地,依此确定三包有效期的起始计算时间,并由国家有关部门对网购商品三包有效期的起始计算时间重新作出明确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