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农]“零学费”——用汗水浇铸的神话(2010.9.4)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4日 2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聚焦三农]>>


     2010年,全国普通高考参考人数减少70多万。对于所有考生来说,这是个好消息。招生不变,考生减少,意味着入学机会都加大了一些。然而,对于相当一部分,成绩一般的农村贫困考生,学费,依旧是他们的接受大学教育拦路虎。在陕西省周至县联三村,记者见到了今年的考生罗会娜。
 
      罗会娜家的房子,因为破旧,在周围的新房子中,显得很扎眼。为此,罗会娜的哥哥,早已是大龄青年,但却一直没能结婚。全家人都为这个倍感压力。

      罗会娜家屋内的陈设,向我们无言的诉说着他们的日子。

      墙上的奖状,是这个家里唯一的色彩。有的是罗会娜哥哥的,有的是姐姐的。最多的还是罗会娜的。柜子上的书,记录着兄妹三人曾经的快乐和努力!

      今年高考,尽管发挥不理想,罗会娜还是收到了好几份三本的通知书,但是看到每年都要五、六千的学费,她只能放弃。有的通知书,甚至都没有往家里拿。

      罗会娜:我妈整天说我还你念什么书,你姐连高中都没念,你还念高中,高念完了还要念大学,你想要了我的命啊,但是我说,我知道她说的是气话,我也几次跟我妈吵架,吵的她都哭了,她就跟我说,她没本事供我上学,我说,没本事,你先把我供出来,等以后我有钱了,我会孝敬你们的。

      罗会娜的母亲:我每次都打她,不叫她念,她说她恨我,她说我以后出去,我赚钱了,我给我爸爸买好吃的、买好穿的,我不给你买,你一直打我、骂我,你看我受得了、受不了。我身体不好,我干不成重活。

      华西大学2010级新生  罗会娜:我就想算了,别念了,我哥也这么大了,我们家的房子也不好,别人家都是楼房,我说给我哥把婚结了算了,他给我打电话说,他希望我继续读下去,他不希望我和我姐姐一样,结婚生个小孩,再外面又是打工,又过那样的日子。

      罗会娜最终选择了这里,西安华西专修大学。最直接的原因,这里可以“零学费”入学。在这里,罗会娜遇到了很多和她有着相同家庭背景的人。

      罗会娜   华西大学2010级新生:我妈她也很伤心,她说她没有本事,让我上这个学,我知道我对不起她,可我没办法。我想凭借自己的势力,去改变我自己的命运,以后等他们老的时候,我来养活他们,让他们过上好日子,不让别人瞧不起他们。

      李娜   华西大学2010级新生:我上高中的时候觉得考上是个问题,不考上也是个问题,因为考上,确实我觉得,我不想给我爸增加很大的负担。

      李芳芳  华西大学2010级新生:我爸去打工,做别的活挣钱比较少,家里开支比较大,一般情况下,挣了学费就维持不了生活,我爸就下煤窑去,挖煤窑供我上学。我说,爸你不要挖煤窑,那儿有危险,我不希望你有一天煤窑洞子塌了什么的,我不希望没有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