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活没少干做事却不被肯定 白领为何会成为职场透明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14: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们常说,“你当我是空气呀!”来埋怨别人不重视自己。这里说的透明人,就是这个意思。空气是透明的,当你是空气,就是当你是透明人,当你不存在。

  在一个群体,总有一些人被视为“透明”,活儿没少干,但就是不在同事和领导的视野内,说的话不被重视,做的事不被肯定,就连同事生个孩子、周末聚个会,都故意不通知你。

  有时候是因为处在中心的人太强势,有时候是组织的向心力不强。但那些总是被忽略、被当做透明的一些人,也需要好好想想,为什么你会成为职场透明人。或许并不是别人的原因,更主要在于你自己。

  不知不觉被集体甩了下来

  俞江看上去是个很不错的青年,名校毕业、长相英俊,还很喜欢收拾自己,烫着微卷的头发,穿着玫红色的针织衫,很是有型。

  俞江也觉得凭借自己的硬件软件怎么也能在单位博个好人缘,起码在女同事当中。但工作三年了,他至今孑然一身不说,始终没有跟那个同事走得很近,有时候他就像一个多余的人,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人,难以吸引到别人的注意力。

  俞江在一家国企任职,他所在的部门是最重要而且人数最多的部门,说白了就是跑业务的。同事间虽然有些竞争,但因有很多人只是谋个职位,竞争并不激烈。同事之间隔三岔五地就一起吃饭、K歌、玩三国杀。

  和他同期进来的几个男生,一个瘦得很,经常好几天穿同一件衣服;另一个是拼命三郎,在办公室基本看不到影儿;还有一个小跟班,经常围着他们转。另外三个是女生,一个比一个标致。

  工作不到一个月,几个同期进来的同事说好出去HAPPY一下,俞江很兴奋。但去哪儿吃饭成了个难题,他和女生一起讨论吃什么好,西餐、中餐,另三个男生就等他们的结果。俞江觉得怎么都不满意,因为他想去吃自助餐很久了,最后在他的极力怂恿之下,大家决定去俞江推荐的那家饭店吃自助餐。

  自助餐需要提前订位,俞江说,下午我妈妈过来,我要陪她去看病,你们谁订一下吧。说完就走了。他不知道的是,瘦瘦的小凡找电话、打电话、查坐车路线,忙了一下午。

  傍晚出发,大家都到齐了,又等了他半个多小时。女生晓眉有点儿看不过去,“自己说的要早点出发,人少点,自己倒迟到那么久……”

  “路上有点堵车,我也不想迟到。”这个借口很百搭,以后在各种迟到场合下,他几乎都用这个,到后来,有的人不想再听到这样不负责任的解释,渐渐不再和他一起出去玩。

  他逐渐脱离出原本7个人的圈子。同事出去K歌,总是忘了叫他,吃饭也总是找他值班的时候,偶尔在办公室一块泡茶也都躲着他。

  觉察出这种刻意的疏远,俞江一气之下搬到了隔壁的小办公室,跟管杂务的大姐们一块待着,但大办公室里的一些活动也从此与他绝缘。一些避免不了的会上,比如年会,就会成为他的尴尬之时:一个同事被叫了大半年的外号他都不知道,同事生孩子了,乃至领导生了场大病都从来没人告诉他。

  更可气的是,同一个办公室的大姐们,明知道这些事也不告诉他。

  一年过去了,他想从新进来的同事那里寻找一些支持,但过了一阵,他就发现,连新人也不怎么理他。他难以接受,却无可奈何。直到有一天,他听到了一段对话。

  新人露露对晓眉说:“今天俞江让我帮他联系一个客户,说是帮我适应工作,可这明明是他的任务……”

  晓眉冷笑了一下,说:“这个人,你可以看看,单位有几个人跟他说话。”

  “一起吃饭,永远都是‘你帮我先付,我改天给你’,这个‘改天’,你不去催是永远不会到来的;分摊费用,摊不平的时候,他永远少出一两块钱;有什么公共事务要一起做,他宁愿让女生伸手,也懒得动根手指头;天天把精神理想放在嘴边,却比女生还关注百货的打折信息……一个字,作;三个字,受不了。这种人,你理他他还顺着竿子往上爬,让他自己冷着,反省反省吧。”

  俞江很想冲过去回击,但又不想丢面子,只好装作没听见,默默走开。只是一年后的现在,他仍然是一个人,独来独往。他的个性签名也总是和孤单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