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从品种转换中看后市行情趋势 2010-09-07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左安龙

  宾:吴    上海中期期货总裁助理   

  宾:石建军  信达证券资深分析师

                   

君:商品价格全面回升  稳守上涨支撑

    左安龙:吴君给我们谈谈商品期货怎么样?

君:商品期货我们从8月份、9月份整个商品期货经过了下跌,反弹的过程,力度非常强,可以说从目前情况来看,整个国际大宗商品已经守住了这一次的上涨通道,依然是处于强劲的上扬势头当中。

我们这次有意识的把金融危机前,就是次贷危机前跟次贷危机后,这三年间的进行了对比,从美元指数的情况来看,应该说美元汇率保持了一个相对还算比较稳定的坚挺的一种态势,但是就是说黄金价格已经是早早的创了新高。

    左安龙:好像还没有回吐的迹象?

    吴君:对,有一种翻倍的行情。目前的货币政策,这种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是比较的泛滥,就是我认为的话就不单单是一个美元,已经从美元扩散到了其他的一些国家的一些货币,包括这个欧元,包括日元,包括其他的一些货币都出现了这种宽松的迹象,才导致了整个商品出现这样一种轮番上涨的轮动迹象。

    左安龙:最近从市场上来看,国内国外商品期货的交易量怎么样?

    吴君:从成交量来说,就是最近5周以来,总体的成交量出现了一个明显的一个回升,就是说这个主要集中的是回升最明显的应该是农产品类的品种,来看一下国际农产品价格的走势。应该说前期率先创新高的是白糖,然后离我们最近一次上涨现在就是小麦,但是就是今天我们看到涨得最凶的应该是棉花,涨幅已经达到88%,在过去的2年中,大豆还是保持相对稳定的盘整的区间当中,所以从现在来看,最近一段农产品的成交量,国际国内的成交量几乎都是翻番的成交,就是资金是大量的涌入,而且是这种势头好像还没有减退的迹象。

    左安龙:从你这个介绍情况来看,就整个商品市场多投力量占上风,是吧?

君:对。基本上就是农产品现在变成了一个焦点,就是这个资金这种比较明确的,那么工业品方面就是有差异,比如说像铜,看多的迹象比较明显,原油的话波动趋势还是比较的复杂一些,因为它受影响的因素多,但是原油一旦启动的话,有可能是涉及了整个商品面,因为它是属于源头的品种都会出现。

左安龙:整个工业品为什么石油就这样的一个处于疲软的状态呢?

    吴君:主要看的就是我们从基金的持仓可以看得出,石油一直以来它的持仓就是资金没有出现持续的增加,而是处于波动的过程当中。

   

君:基金持仓黄金多头 通胀预期加强 

左安龙:机构不买了?   

君:对,而且最近的资金基本上集中在什么呢,就是说在黄金和农产品方面,就是表现得更加的坚决一些,这个持仓的意愿。

    左安龙:我们看看近53周美国商品基金持仓的变化,好像黄金持仓非常强劲。

君:对,黄金的持仓仍然是非常的强劲的上扬,经过短暂的调整之后,基本上跟价值是一致的。原油就是出现了调头,价格也是出现了下跌,因为大豆还是处于高位盘整,这就是资金是有选择性的,有选择性的,也就是说像我们现在刚才我们讲到深交所有这种限制持仓的问题,最近棉花的情况呢,它在9月份的持仓上也限制了开新仓。

我觉得棉花在过去五年间种植面积其实是减少了很多,我们前一段时间我们公司的研发团队在山东做了一个调研,仅山东德州地区棉花的种植面积比五年前减少了一半,这样一种态势使得今年我们国家的棉花的库存消费比只有全球库存消费比的一半,也就是说我们全球大概39%的比例,我们大概只有21%,因为这样以来我们国家的棉花又有三分之一以上是依赖进口棉花,这样以来价格其实就中国的需求带动了全球棉花的价格上涨。但是我们当中还要反映出一个问题,就是说农产品它是有作物之间是有竞争性的,棉花之所以减产,是被玉米侵占了一部分的面积,但是我们想到如果看到棉花现在价格的上涨,是不是在未来一两年当中,这个竞争性又会产生,棉花去竞争其他作物的种植面积,从而让整个的农产品产业链出现一个轮番上涨的行情,这是非常值得警惕的。

    左安龙:刚才讲的是美国53周基金持仓,现在看看中国六大商品期货持仓情况,我们国家商品期货的价格走势未来将会怎么样?

君:一个是白糖,一个是豆油,两个都是农产品的代表性品种,我们曾经之前给大家一个预测就是说,这次农产品价格调整是短期的,就是回调还是应该买进,现在正和我们的预测,这次调整之后持仓马上又回去了,尤其是白糖的回去特别快,马上就逼近新高了,豆油现在也在回,螺纹钢老师讲到就是钢铁板块,我们精确到昨天螺纹钢的持仓出现了一个跳涨,价格出现了5%的跳涨,所以总体上来说跟政策的抗衡很强,可能意味着通胀的预期进一步的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