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股市震荡 债市火爆到何时? 2010-09-02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左安龙
嘉宾:秦娟 天治基金债券分析师
嘉宾:刘凯 国信证券注册分析师

今日关注一:有色金属行业的发展、未来趋势、投资机会与策略
刘凯:有色金属强周期性行业
刘凯:基本金属需求前景尚未明朗
刘凯:优势金属资源:稀土、钨、锑
刘凯:黄金股存波段性机会
刘凯:策略:优势深加工+稀有小金属

    左安龙:老左来了,关注交易时间。凯跟我们谈谈,有色金属情况怎么样?
    刘凯:好的,有色金属大家可以看到,近期有色金属实际上走势还是不错的,尤其是期货价格,我们可以看到,有色金属不管是铜还是铝,这些主流板块的基础金属品都涨幅比较大,而且我们可以看到,近期小金属,包括稀土,我们说的包括钨,锑,这些涨幅非常大,而且还有一点我们看到金属深加工行业走势也比较好,所以近期来看,有色金属行业走势我们认为是还是不错的,而且我们认为,有色金属行业它有一个特点,就是它属于强周期的行业,和煤炭行业很像,经济形势比较好,或者说是流动性泛滥,或者出现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它作为资源品就会出现比较好的上涨。
    左安龙:人家就要配置它。
    刘凯:配置它,而且它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相对来说对于市场的反应,也是容易反应过头,稍微有点好消息出来,可能先是大涨一下,稍微有一些坏消息出来,它跌起来也是很凶,从短线角度来看,我建议炒作有色金属行业的投资者,多关注一下我们说期货盘,因为它和金属期货的走势相对来说联动性更强,但是如果从中长期角度来说,去配置有色金属的股票,或者做一些行业当中的好股票选择,我倒是建议大家还是要把握好一个基本面,包括有色金属行业它的行业规律,所以比如说我们也可以看到,有色金属行业它发展实际上是有一个历程的,我们可以请北京的编导,帮我们把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历程图打开让大家看一下。
    左安龙: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历程图,这就是规律性的东西,你先介绍。
    刘凯:好的,这个规律性的东西,从1971年到1988年,我们可以看到,这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发展的初期,发展初期主要是对初级加工品,包括一般的消费品要求比较多,所以这个时候有色金属都是原材料更重要一点,包括普通建材,它需要一些少量的金属,从1989年到1999年,这个时间段我们发现是工业化的初期,在工业化初期,像基础设施建设,加工贸易和电子消费品开始抬头,这种情况下,像建材,板材,还有这些金属方面的使用开始增加,然后就是2000年到2009年,工业化的成熟阶段,这个是美国也经历过同样的阶段,工业化成熟阶段我们发现,运输设备,轮船,汽车,机械设备,耐用消费品,房地产这些需求开始启动,启动了以后这个时候往往在工业化成熟阶段,是有色金属大发展的阶段,我们也可以看到,06,07年有色金属的大涨和这个有很大的关系,所以这个时候有色金属品有很大的发展,而到了2010年,我给大家提个醒,2010年千万不要用老思维,用老思维有可能犯老错误,我觉得2010年我们开始调结构,调结构以后,刺激消费,引导传统行业产能撤退,然后提振低碳和新兴产业,这个时候也标明后工业化时代的来临,而后工业化时代这表示什么?标志基础金属品开始逐渐丧失它的估值优势,而锌这种稀有金属品,稀土,钨,锑,包括深加工开始有机会了。
    左安龙:刚才一个朋友提到,永磁类接下来怎么样?
    刘凯:永磁我们还是比较看好,永磁我们可以这样看,比如从稀土角度来说,稀土它的下游,主要有几大块构成,稀土的下游,一个是催化剂占21%。
左安龙:不详讲,你简单给个结论,以后有机会再讲。
    刘凯:我觉得是这样,永磁这一块还是有机会,永磁占需求当中56.6%,就是尤其是在稀土这一块的新兴领域当中,所以我们认为永磁材料还是在未来的新兴产业,包括新能源,动力汽车,动力电池这方面都有很大的机会。
    左安龙:仍然处在上升阶段。
    刘凯:对。
 
今日关注二:解析交易所代表性债券分类
秦娟:可分离债券流动性较好
秦娟:城投债收益率较高
 
    左安龙:秦娟跟我们谈谈看,你现在关注的能够可以买进来的,也就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里面的债券类的品种,是这个情况吧?你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大概这些品种有多少?
    秦娟:我们就先看一下企业债这一块的走势,就是请编导那边切换一下,把第一张图片。
    左安龙:我们来看看第一张图片,它的标题是上证企业债指数基本走势,这是不是所有都集合起来了?
    秦娟:对,就是企业债这一块,上次我们谈的国债,国债涨的是7%,企业债这一块,涨了7.5%,然后再加上一个记帐收益是5%,你拿这个债券从4月份,我这个图起点是4月份,4月份开始拿到现在,你的收益已经可以达到12.5%,这是一个平均的,当然个别的,就是15%,16%是可以达到的。
    左安龙:股市今年我一个统计看,大概是跌了19%,上海,这是上海的。
    秦娟:所以现在大家都买债券基金。
左安龙:你这个债券基金,你这个债券是不是还要分?这个企业债还要分,你认为哪类企业债应该引起你关注?
    秦娟:首先我们看一下分离债,所谓分离债就是发行的时候,有一部分权证和债券混合到一起的,然后权证上市分离出去了,然后剩下债券就是可以持有到期。
    左安龙:它把债券跟权证合在一起?
    秦娟:对。
    左安龙:发完以后把权证再分离出去,因为它有时间概念。
    秦娟:就是含了期权了。大家可以看一下,有代表性的像长虹债,126019,编导那边切换一下第二张图片。
    左安龙:长虹债基本走势,也很旺,走的也非常旺。
    秦娟:长虹债这一块,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分离债和股市的翘翘板效应比较明显,大家看一下,长虹债的图形,它往下震的小绿线,其实就是股市表现比较好的时候,但是它不改它的趋势,因为大家对上半年股市表现总体来说还不是特别好,所以长虹债一直走的特别好,这是一个分离债的代表,目前来看,它剩余期限是不到5年,4.9年,持有期的收益是5.1%,这个还是不错的我觉得,就是当股市,大家可以把你自己的资产,可以分开配置,当你觉得股市不太好的时候,其实可以配一些可分离债,因为它是翘翘板,它可以为你获得比较稳定的一个收益。
    左安龙:但是既然说到这,因为你既然做这样的普及工作,很多人还是不懂,因为你说分离债里面,原来有一部分权证在里面。
   秦娟:剥出去了没关系了。
   左安龙:那它还有没有权证?持有人有没有?
   秦娟:权证你可以看着权证的价值去买,现在买就没有了。
   左安龙:为什么?我们有许多投资人,当时股改的时候分到权证,他把权证存起来了。
    秦娟:没有了,这个是纯的债券,它一上市就剥离了,权证自己那部分有的人可以早卖掉了,这是可分离债,这是一类,我简单的介绍一下,时间不够,第二类我们再来看一下城投债。
    左安龙:什么债?
    秦娟:城投债。
    左安龙:城市建设投资是这个吗?
    秦娟:对,就是地方政府,它所发的一些,为了这个城市公共设施的投资所发行的债券,然后这类债券它的一个特点就是收益,票面收益特别高,有的高达8%,7%,不过就是发行早期,08年利率比较高的时候,10年也发行了一些,08年发行我们看一个代表,像看一下长新债的111047,这是在深交所,这个是年线比较少。

今日关注三: 通胀可控性分析与债市未来走势
    秦娟:短期的负利率并不可怕
    秦娟:债指短期震荡后走高
左安龙:我们跟秦娟交流一下,秦娟跟我们谈一下,先跟我们介绍一下,最近债市的情况怎么样?大概面上的情况。
    秦娟:最近股市可以说是从指数来看是震荡,比较明显的一个现象是,最近的债券基金发的非常的火爆。
    左安龙:火到什么程度?给我们描述描述。
    秦娟:像这两天发出来的华富和富国,发出来两只债券基金,富国好象是发了30个亿,它达到了限额的上线,华富是20个亿,而且居然是比例配售,因为它有限额,达到了比例配售的程度。
    左安龙:大家抢了。
    秦娟:可见目前市场上,就是比方有几个方面,资金还是非常的多,这些资金为什么不去股市里面呢?我觉得中小盘已经估值太高了,大银行也还看到好多的不确定性。
左安龙:等等,我们不希望你说我们的股市不好,我们希望你只是说钱是多的,现在你这个债券发的很旺我们知道,我们股市不问你,我们就问你其他的,现在我要问你这个情况,你作为一个债券型基金经理,你成天就是要考虑如何为你的投资人获利,你就要寻找能够赚钱的投资方向,对于一个债券基金经理来说,你每天关注的,主要关注一些什么?能不能跟我们透露透露,宏观上面,你关注什么?微观上你关注什么?
    秦娟:这个我觉得作为一个债券基金,关注的面可能比其他的基金经理关注的更多,因为债券基金这一块也有,二级债基也有20%股票的配置的幅度。
    左安龙:你们也可以配20%的股票?
    秦娟:对,因为整个美国的美元就会有一个贬值,量化以后美元就会有一个贬值的预期在内,而且中国鉴于外汇这方面的出口这方面的压力,中国政府肯定是不会让人民币继续大幅升值的,这样子中国政府的政策应该也是宽松,紧接着它一般都是美国就是提前的风向标,货币松了对我的债市肯定是利好的。
    左安龙:什么叫看门道,这就是门道,再问你,接下来你说你要看行业政策,行业政策跟你什么关系?
    秦娟:行业政策,因为现在有好多可转债,可转债,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品种,它兼具股性和债性,当股市不好的时候,它的债性就比较凸显,当股市非常好的时候,它也可以享受股市比较好的高收益,就像最近股市表现比较好,我们看什么王府转债,尤其是美丰转债,化肥行业的,美丰转债,农业股表现非常好,非常强,一路走高,刚开始上市的时候价格是105元,就是跌了一下,后来现在已经到125元了,这个很抗跌,当股市跌的时候,它比股市跌的少。
    左安龙:我想再顺便问一个,封闭式基金在你的视野里面吗?
    秦娟:封闭式基金,因为我们公司现在没有封闭式基金,但是也会关注它,它就是和其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