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资金仍在题材股流连 小盘股王者归来?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申万:向上空间已打开 小盘股依然是主角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本周市场活跃度进一步提高,沉寂已久的大市值股票也有所启动,市场关注的焦点也由此转到市场风格是否会转变的问题上。我们认为,其实这几天的行情,更多的是向人们发出了一个信号:大盘向上的空间已经打开。

  对大市值股票而言,受市场资金供应紧张,且资金集中分布于传统行业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权重板块走势一直比较疲弱。从市场操作层面来看,目前也的确没有形成大市值股票领涨的氛围。不过,这种状况的存在,并不表明大市值股票没有任何上涨的机会。事实上,近日大市值股票就在各方面条件的推动下走出了阶段性上涨的行情。

  众所周知,本轮反弹行情发端于今年7月初,当时上证综指的低点为2319点,期间大多数股票的估值实际对应的只相当于2008年底大盘在1800多点时的水平。显然,技术上超跌十分严重;而在政策预期改变的情况下,以估值修复为特征的反弹行情就应运而生了。在这波反弹中,个股呈现出普涨的特征,大市值股票的表现并不逊色于中小市值股票,股指七连阳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的。但随着行情的进一步深入,大市值股票显露出进一步上涨动力不足,农业银行(601288)上市以后长时间在发行价上方徘徊的疲弱表现,也表明在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大市值股票难以进一步活跃。而权重股的滞涨,反而给中小市值股票的走强腾出了指数空间,从而形成了股指上涨有限而个股表现突出的局面。8月份以来股指之所以会在一个不大的区间内反复波动,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大市值股票的持续横盘,抑制了行情的上涨力度。

  然而,当中小市值股票积累了比较大的涨幅后,客观上其与大市值股票之间的价差已拉得过大,这就很自然地给大市值股票提供了补涨动力,在部分投资者心中,对大市值股票的认同度也随之有所增加。这个时候只要稍有利多消息,就会对大市值股票产生向上的刺激,从而促使其上涨。本周一,我们已经看到了这样的状况。应该承认,由于市场上的流动性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且中小市值股票可供炒作的题材依然众多,因此市场风格不可能因此而转变过来。

  从另一个角度而言,由于大市值股票整体上了一个台阶,这样就为大盘的上涨提供了机会。换言之,前期大市值股票实现了阶段性的上涨,也为行情的进一步向上打开了空间。本周二,沪市综合指数报收2698点,再度接近2700点,接下来或有希望有效突破2700点。在这个过程中,大市值股票的上涨,功不可没。

  不过,尽管大市值股票的上涨推动了股指的上行,我们仍然要承认,它们不会成为后市的热点,预计中小市值股票还将是下阶段行情的主角。这一点,在本周二的行情中就可以初见端倪:7日收盘时,大市值股票涨幅已明显收窄,且表现再度落后于中小市值股票,涨幅榜前列除了几个钢铁股还能够归属大市值股票范畴外,其它都是中小市值品种。显然,在经过了两天的激烈震荡以后,市场又开始回归原先的格局。而如果要说这个格局与先前有什么不同的话,那么就是股指已上了一个台阶。据此推断,后市我们并不能期望大盘涨速会加快,整体而言会呈现出盘整的格局,而此时中小市值股票还将继续大规模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