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指数徘徊难掩个股行情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三指数表现波澜不惊,预计沪综指在2700点附近延续震荡整理的可能性较大,而个股在大盘下跌风险较小的情况下仍将保持较高活跃度。投资机会方面,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品种仍将受到市场关注,相关板块个股将受到市场的反复追捧,个股机会仍将层出不穷。建议关注一些走势稳健、涨幅不大的潜力品种,亚运概念、黄金周概念、建材类个股短线均可逢低介入。

  众所周知,本轮反弹行情的最初动力来自于投资者在经济减速后对调控政策放松的朦胧预期,目前来看这种预期暂时难以变成现实,而外围市场的动荡、对通胀压力的担忧、以及对经济转型冲击的担忧都将对周期性行业的景气度起到明显的抑制作用。现阶段尽管这些品种的估值相对较低,但总体上缺乏基本面因素的支持,加上相关品种的市值较大,其股性活跃需要大量的资金做后盾,而目前市场运作仍以存量资金为主,并没有明显的大规模资金的参与。因此,在市场总体上处于做多氛围的背景下,大盘股的低估值特点将使这些品种只存在一定的交易性机会,形成趋势性行情的条件仍不具备,故难以对股指形成持续性的涨升动力。

  从调控预期的发展来看,近期相关数据的公布加大了市场对周期性行业的谨慎气氛。8月份房地产市场出现超预期反弹,说明今年以来的房地产调控效果并不理想。据统计,8月份30个城市中有26个成交面积环比上涨,其中11个城市上涨幅度超过50%,京沪房价甚至创下调控以来的最大涨幅。银行放贷方面,上半年上市银行累计发放贷款和垫款总计超过30.1万亿元,比去年底的数字增长超过11%。其中,银行房地产贷款、尤其是开发贷款的投放丝毫没有减退,与年初相比,房地产开发贷款行业占比整体增加,超过其他行业,贷款增速平均达到17.76%。大量资金涌入地产行业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年初政策的调控作用;同时,资金的过度集中也加大了银行的坏账风险。

  由此,有观点认为新一轮调控政策呼之欲出。近期针对高烧不退的房地产行业,政府明显加大了关注的力度。上周五,北京等城市已经开始统计房屋空置率问题,而这被认为是为一下步调控提供真实有效的市场数据。7日,工信部和中国社科院联合报告,指出要选择好房产税征收政策出台的合适时机,这是近一个月以来在发改委、财政部官员表态后,第三个部委明确提及房产税征收的问题。从这些情况来看,宏观调控在下半年加码的可能性加大,地产行业上半年快速增长的势头将受到抑制,与之相关性高的银行也将受到牵连。

  从技术上看,尽管2700点压力依然较大,但临近整数关,大盘依然表现出明显的强势特征,股指依托5日均线支撑稳步走高,收盘虽略有下跌,但技术形态仍然向好。随着半年线的逐步下行,大盘在反复震荡整理之后向上突破将只是时间的问题。短期来看,权重股对于股指上攻2700点功不可没,但风格转换的时机仍不成熟,权重股的“一日游”难以对市场形成持续性的上涨动力。因此,大盘震荡整理格局不变,个股行情仍是近期市场的主要特征。

  上周以来,在深交所反复提示小盘股泡沫风险的情况下,市场对高价股的炒作热情有所降温,但经过短线的快速调整之后,近两日小盘股行情卷土重来。永磁材料、锂电池板块的凌厉升势成为小盘股的方向标,市场热点再度扩散,新能源汽车、有色金属、节日消费等板块成为本周市场的兴奋点,个股的大规模活跃营造了良好的市场氛围。在赚钱效应的吸引下,资金将源源不断地流入这些活跃的品种,从而不断演绎市场的结构性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