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科技苑]科普惠农惠万家(3)贵港人的养鳖经(2010.9.8)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放鳖苗前要先查水温。

    黄沙鳖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一个优良地方品种,因为外型美观、肉味鲜美,一直受到市场的欢迎。不过,要养出健康、高质量的黄沙鳖,光靠品种优良还不够,还必须在养殖的内功上做到位。把关的人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渔业协会的技术人员,他们常年走乡串户,手把手帮助养殖户解决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其中,石源广是当地养殖户最熟悉的一位,他是贵港市渔业协会的负责人,也是当地有名的养鳖专家,平时很少有闲着的时候。

    一次,有位叫杜启林的养殖户,上午把刚刚孵化出的一盆鳖苗,投放到幼鳖池里,没想到鳖苗到水里以后,很多都聚集在了一起,而且浮在水面上不肯下去,开始他以为是正常现象,可过了三四个小时后情况并没有改变,他感到不大对劲,于是便请了石源广去看看。

    来到杜启林的养殖场,石源广先查看了池塘里的水质,因为如果水质不好,水中缺氧,很容易造成鳖苗聚堆和浮头的现象,可是老杜池塘的水质调养的不错,没有污染,应该不存在缺氧的现象。再经过与杜启林的交流,石源广找到了问题所在。

     

一公配五母,相处更和谐。

    夏季正是黄沙鳖繁殖的高峰期,也是石源广最忙碌的时候,一上班往往还没等坐稳,就有养殖户来咨询。其中,一个叫黄志林的养殖户,近些日子发现自家养的好多鳖身上出现了伤口,可又找不到原因,所以赶紧拿来一只找石会长给看一看,每天接待这样登门咨询的养殖户,对石元广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

    黄沙鳖受伤的原因有很多种,可是黄志林家的鳖伤口都在背部的裙边上,是牙齿留下的痕迹,基本可以断定伤口是由黄沙鳖互相撕咬造成的。黄志林养鳖也有好几年了,不过以前他养的都是商品鳖,养繁殖用的亲鳖还是第一次。三年前他引进了亲鳖苗,现在到了亲鳖开始成熟繁殖的时候,在自己的细心照顾下,平时没出现大问题,眼看要交配产卵了,却出现了被咬伤的现象。

     

细节定成败,管理要精心。

    搞养殖一定要细心,不能忽视每一个技术环节。这是贵港市渔业协会会长石源广经常跟养殖户强调的事。贵港市平南县的养殖户周锦荣也是因为平时细节没注意到,出现问题找到了石源广。他家的鳖蛋受精率偏低,只有60%,而一般在7月份,受精率至少要达到80%以上才是正常的。石会长告诉周锦荣,亲憋的受精率低,一般来说是由三种原因造成的:公母搭配不合理、营养不全面以及水质。在排除了公母比例不当的因素以后,剩下的就是饲料和水质的问题了。

    其实这些年,在技术人员的指导帮助下,很多像周锦荣这样的养殖户不断掌握了养殖技术,黄沙鳖的质量越来越好,养鳖的经济效益也越来越高,如今在广西省贵港市,黄沙鳖养殖户已有5000多户。2009年,全市黄沙鳖的养殖面积达到2.4万亩,产量超过2万吨,黄沙鳖的总产值已经占据了贵港市渔业产值的半壁江山。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黄沙鳖健康养殖科普示范基地,还获得了2009年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称号。

    更多资讯编辑短信FT发送到10663355订阅《科技苑》手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