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科技苑]种出22岁的人参(2010.8.24)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人工种参,选址很重要。

    东汉末年张仲景的《伤寒论》记载了113个药方,其中有21个用到了人参。人参是我国传统的名贵药材,说它名贵,不光是它们的外形千姿百态、形状各异、长出了“人”字形,关键是人参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具有很强的滋补作用,是中药中的瑰宝,被誉为“百草之王”。也正因为名贵,挖一棵参采参人往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

    七到九月份是人参收获的时节,一到这个时候,辽宁省桓仁满族自治县的曾祥云就会来到他位于深山密林里的人参基地,和基地工人一起挖参。挖参时,除了挖参的工具,采参人还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一般每半小时能挖一只参,一天挖25只左右,如果遇到不好起的参,要耗去两个多小时的时间。

    挖参不像刨萝卜那么容易,基地的采参人挖参时费时费力怕的就是弄伤人参。因为市场上一钱参的价格就是400块钱,折算起来一克就是80元钱,难怪折一根须子基地的采参工都会心疼。不过,可并不是所有的人参都能卖到这样的价钱。

    为了能种出药效高的人参,曾祥云决定模拟野生人参的环境,把人参种回最适合它生长的土壤环境里。辽宁桓仁满族自治县的拐磨子,地处长白山系,土地肥沃、森林茂密,可经过仔细的对比调查,曾祥云发现,同一个区域的山林却也存在着差别,每一片地域的树种相对集中。在专家的指导下,他选择了一片杂树林,既有椴树、柞树、核桃树、桦树、杉树等,不同树种的有机搭配,再加上各种灌木,天长日久的积累,林下土壤里自然养分全面。

     

选好人参种,提高保苗率。

    曾祥云在林地里播种时用木棍扎出眼儿,扎眼深4~5厘米,每个眼儿里放一粒种子然后盖实,株距行距控制在20厘米左右。这种扎眼穴播的方法是大面积林下参播种最简单实用的方法。虽然出苗没有什么大问题,可两年后林地里却出现了死苗的情况。1万粒左右的种子,5年以后只有2000株苗残留,而且活着的苗也开始出现了病态。

    为了模拟野生人参的生活环境,曾祥云在林地里种下的参既不施肥,也不打药,完全没有人工的干预,任其生长。尽管土壤条件适宜,野外生存对于人参来说依然是一种考验,是否能活下来全靠人参自己。而掉苗率高的病根儿就出在了这人参种子上。

     

保存人参。

    人参“以老为贵”,年头长的人参对于曾祥云来说虽然是广种薄收,但因为药效高,所以价格不菲。尤其是新挖出来的鲜参,是药用成分最好的阶段,可令人苦恼的是,贵重的人参却偏偏不好保存。

    经检测,曾祥云干燥加工后的人参总皂苷含量能够达到6.5~8%,好的药用品质也给他带来了更多的收获,他的人参干品不仅销往上海、杭州、北京、成都、青岛等地,而且还获得了韩国、日本、欧洲等国家的贸易订单。

    曾祥云通过科学的方法让人参重返深山密林,培育、加工出了和野山参药用品质相当的产品。就在去年10份,上海世博会主委会进行了长达近半年的多次检查和验收,最后确定曾祥云的人参等系列产品,为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参茸滋补品类唯一生产商布展,同时,还被授予参茸滋补类金奖。

    更多资讯编辑短信FT发送到10663355订阅《科技苑》手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