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北京上海两地已开始空置房调查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14: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昨天传出消息,静安区已完成空置房摸底调查。近日,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证实,近期已启动空置房调查,正在选择有代表性的小区。

  这轮空置房的调查,缘于官方数据缺失。8月25日,北京市朝阳区公布了该区房地产市场的各项统计数据,数据显示,朝阳空置率达39.2%。而此前国家统计局表示"房地产空置率目前无法计算"。这被认为,空置率概念在统计系统内迟迟不统一,导致了自摆"乌龙"。

  在官方行动之前,北京、杭州、南京、武汉、福州5个城市就发起了空置房民间调查,采用的方式包括晒黑灯、读水表、查物业等。

  经民间调查,北京卫星城的一些楼盘空置率最高,这些楼盘三分之二没人住,武汉最低,空置率平均为23.9%。

  本报专家组

  统计学专家

  刘杨(中央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从事统计学教学30年)

  房地产专家

  陈宝存(全国房地产经理人协会副秘书长)

  李洪敏(瀚森国际管理咨询机构高级地产分析师)

  关键词·空置房

  官方定义:从2003年统计年报开始,将以商品房空置时间作为标准进行划分。空置时间在1年以内的为待销商品房;空置时间在1年以上3年以内的为滞销商品房;空置时间在3年以上的为积压商品房。

  国外定义:除了我国官方统计外,还包括二手市场正在销售的房子、转手中仍未入住的房子等。

  5市民间调查实验

  南京

  近四成有房族称有空置房

  调查手段:网络调查专家打分:1分

  在南京,近2万网友参与了当地一家房地产网站发起的有关空置房的调查。

  结果显示,在此次受调查的17717名网友中,46.2%的人拥有两套(含)以上住房,手握"四套及以上住房"的网友达16.03%。在有房的网友当中,有36.55%的网友表示有房产空置。

  ●专家解析

  网友调查可能有很大娱乐成分

  中央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刘杨对本报记者介绍,统计的两种最基本的方法就是抽样调查和普查,美国普查局所统计的住房空置率就来自于抽样调查。

  刘杨认为,从统计学的角度来讲,网友调查不具有代表性,而且网络是虚拟的。

  瀚森国际管理咨询机构高级地产分析师李洪敏也认为,网友来填写调查表,这里可能含有很大的娱乐和消遣成分在里面,其可信度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