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现代金币缘何成为国际宠儿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1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消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消费网讯2010年北京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将于11月7日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再次揭开一年一度亮丽的大幕。您在展会上能有何斩获?它不像车展上能看到靓车美女,也不像房展上能寻找到您的香闺,但您能看到黄金铸就的货币,为您生活打开一扇窗,为您的生活铺就一条路。

  金币收藏一直都是国际收藏与投资界的宠儿,在中国的兴起则相对较晚,严格说来只有20多年时间,却发展迅速,主要原因在于,相比于古玩和当代艺术品,以金币为首的现代贵金属币有其收藏价值上的特殊性:无论纪念币、流通币或投资币,均是由国家发行的法定货币,其权威性和尊严不容撼动。在国际舞台上,钱币被视为一个国家国际形象的使者,传统文化、现代设计,以及前沿技术,在此得到了综合展示。

  “可以说,文化内涵、技术内涵、艺术性、工艺性、贵金属材质的独特魅力,以及限量发行、法定货币等属性,赋予了当代贵金属币诸多的附加值,使其远远超出了通常概念中的货币,从而成为收藏爱好者竞相追捧的对象。”有关专家如是说。

  据了解,贵金属币特别是金币,在国际市场上享有很高声誉。美国著名的所罗门调查公司曾根据国际(主要是欧美成熟市场)近50年运行情况,对各类投资的平均年回报率做过一个统计,其中,钱币收藏以年均12.9%的盈利率位居第一,高于证券(10%)和房地产(8%)等行业。

  贵金属纪念币由贵重材质和国家法定货币身份带来的权威性及价值稳定性,使其天然被赋予了投资属性,实体投资品理应具备的盈利性、安全性和流动性兼而有之,因此自诞生之初就成为一种资金分配的有效方向。业内人士形容它类似资金的“定投”,甚至笑言“买金币养老比买保险靠谱儿得多”。“6000年来,金币都是最硬的保值手段。”一位美国币商在自己的网站上写道。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暴发,各国民众对纸币和股票的信任度大幅下降。“由于世界经济的不稳定,我国必须想方设法应对通货膨胀。”虽然我国在这次危机中表现得一枝独秀,却还是有不少关心经济局势的人士发出了这样的声音。

  而各国民众,似乎都不约而同地倾向于从金银这些最传统的、持续千年的财富象征中寻找安全感。据悉,在欧美主要国家,金币在投资品种中的比例正在逐渐加大,已绝不仅限于专业投资群体,而成为普通大众纷纷介入的财产保护手段。买金者普遍认为,购买金币更多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保护自己的财产不要白白流失。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的投资手段相对有限,因而金币正日益成为关注的焦点。但相对而言,国内尚没有形成国际市场上成熟、稳妥的产业链条,对于普通大众来说,获取专业资讯和接触专业币商的机会较少。从1995年开始举办的国际钱币博览会,不仅成为各地集藏爱好者最为期待的盛会,而且为您搭建了与国内外钱币经销商和专业咨询传播机构密切接触的舞台,正因为此,北京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已成为国内巨擘,世界第三的钱币专业展会。11月7日至10日,期望您与币结缘,畅想您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