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的原因和影响 2010-09-15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廖  料  东航金融研究院
嘉  宾:石建军  信达证券资深分析师

今日关注1: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的原因和影响

    左安龙:我们来谈谈最近人民币的市场汇率的情况。一谈汇率就要讲国际了,这是一个国际问题了吧。
    廖料:从9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其实上涨的幅度是比较快的。9月初以来,人民币的计息汇率是6.81下降到6.74左右,也就是说人民币升值了接近1%,远期是NDF市场人民币增幅大概也在1%左右,所以说将近一个月以来,人民币升值预期确实是大大走强,不但是预期现在人民币确实也出现比较大幅度的升值。
    人民币之所以出现升值的话我们觉得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而言的话,人民币因为是跟美元,跟的还是最近的,近期我们看到美元表现相对较小,相对美元有所升值,其实相对其他一揽子货币的话,期指升值幅度远远要小于兑美元升值幅度的,这是一方面的原因;
    第二方面的原因我们看到近期,我们中国内地一个经济数据非常强劲的,最主要外贸数据应该顺差超过预期的,这也加强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预期,还有一个比较大的触发因素,美国面临中期选举11月份,所以说美国政治上对人民币压力确实是存在的,最近有新闻说美国国会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举行两天听证会,而且近期美国一些高官也是频繁访华,这也对人民币升值的话起到一定的推波助澜的作用,综合而言我们看到近期人民币走势确实相对而言比较强劲。
    从人民币走强这个角度而言,我们觉得对于市场有几方面影响,首先而言中国老百姓购买力确实强了,因为我们持有的是人民币,另外一方面的话我们看到人民币升值之后的话,对于今后的影响其实相对可能比较小一点,对出口的话可能会形成一定负面影响,这也有利于改善我们当前一个贸易顺差。   

    廖料:汇市干预只产生中短期影响
    左安龙:最近国际汇价走势好像有风云突变之势,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感觉没有?
    廖料:其实感觉最明显就是日元,这两天前两天都在说,包括今天在说连创15年来新高,今天你看日元一下子跌的不成样子,美元兑日元大涨超过2%,其实最主要原因今天日本政府开始6年以来首次干预了汇市,日本政府上一次干预汇市是2003年到2004年,当时在外汇市场上卖出超过30万亿的一个日元。但是干预的一个效果往往只是中短期的,尽管当时日本是动用了30万亿日元这么大一个规模,但是在干预结束之后,日元很快就恢复一个上涨的势头,其实除了日本央行干预外汇市场的话,其实瑞士央行也经常干预外汇市场,比较著名一次就是2009年3月份,那天的话3月12日瑞士央行干预外汇市场,当天美元兑瑞郎大涨2.7%,但是干预效果维持时间非常短,到3月18号也就是说几个交易日之后美元兑瑞郎基本上又跌回到原来干预前一个位置,所以说从历史上规律来看的话干预的话只会对外汇价格走势产生中短期的影响,长期趋势的话可能还会维持。
    左安龙:整个美元目前状态处在什么状态?
    廖料:美元的话,我们看到美元指数的话昨天一度失守81非常重要心理关口,今天的话是有所反弹,最主要对日元涨幅比较大一点的,昨天美元指数一个下跌最重要的原因是欧元的上涨,毕竟欧元在美元指数中最高的。昨天欧元大幅上涨其实最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的话欧洲昨天出消息,欧洲可能会出台新的措施,是禁止卖空,这样的话对市场风险偏好应该有一定提振作用,是有利于欧元的,另外一则消息市场有传闻,高盛发表一篇报道就认为美联储可能很快会开始新一轮资产收购计划,规模达到1万亿美元,规模非常大,这对于美元的话会形成非常大的利空,因为这样的话市场上的美元供给就多了,所以说昨天欧元上涨最主要受这两方面因素的影响,经济数据方面的因素相对而言比较少的。
    我认为相对于欧元而言的话,我更看好美元一些,这是长期观点,短期而言不排除美元指数确实是有在做一个双底的过程,也就是说81线为一个双底,有形成这样形态的一种可能。

    廖料:澳元创两年来新高
    廖料:其实外汇市场上近期还有一个表现非常抢眼的货币就是澳元,澳元是商品货币,它是创近两年新高,昨天一度突破0.94,也就是澳元兑美元,创近两年来的新高,澳元作为商品货币的话走势,这么强势比较好理解的,首先而言澳大利亚经济基本面的情况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是要好一些的,从去年以来的话澳大利亚已经连续6次加息了,利息从3%上涨到4.5%,像美国、欧洲加息还遥遥无期。澳元的话我们还是比较看好的,首先的话就是澳大利亚经济基本面不错的,另外一方面其实澳元走势跟我们中国经济数据关系度非常大,因为澳大利亚很多的出口商品,比如说铜,像一些原材料煤炭,其实中国是最大的进口国。

    廖料:中国经济状况超预期
    廖料:我们看到8月份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是非常不错的,比如说工业增加值,我们看到虽然同比数据只是从13.5%上升到13.9%,好像幅度不大,但是从环比角度,上个月环比数据,环比折年率低于6%,8月份超过14%,其实回升速度是非常非常明显的,所以说从还有PMI指数,中国8月PMI指数也是非常好的,包括乘用车数据都上非常好,中国一系列非常出色的宏观经济数据,对于澳元走势确实形成一个非常强的提升,加上最近国际市场上一些经济数据也是非常不错的,像澳元这种比较活跃的商品货币,就受到一定追捧,对于澳元长期走势,我们觉得跟美元达到平价也是可能性非常高的。

    廖料:全球经济情况好于预期   
    左安龙:从全球资金来说,现在往哪里流?
    廖料:从全球资金角度而言,我们觉得还是往收益更高的一些地方,前一段时间市场可能避险情绪有点高,回流一些像美元、日元这样资产,但是近期由于全球经济数据还是不错,而向美国或者欧洲可能包括日本都会出台新的一系列宽松政策,所以说这些国家的资金泛滥情况是非常大的,所以说通胀的预期也是非常大的,所以说就往商品货币,包括像一些发展中国家因为这些国家增长前景最好的这些地方。

    今日关注2:经济数据解读和预测

    石建军:短期内加息难度较大
    左安龙:现在社会上还有这么一个观点,加息预期,现在好几个经济学人士包括我们货币政策委员会都非常委婉地表达了这个意思,如果真要加息,大盘还是有杀伤力的,有人这么认为。怎么看这个问题?
    石建军:我仍然对年内加息预期非常看淡,我不认为有一种加息的必要性,道理很简单,因为目前来讲,这个所谓加息那就是经济它是处在过热阶段以后必须要控制,现在问题是经济数据实际上是一个回落稳定过程当中,而且这个包括工业增加值,发电等已经处在比较相对,比较理想的这么一个区间,没有必要动用加息,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什么呢,大家看加息预期无非从两点,一点就是CPI指数,好像8月份3.5%,7月份3.3%好像还是在涨高,我曾经讲过7、8月份,特别8月份以后同比扣减数据在回落,而且PPI已经率先回落,这样的话未来9月10月,特别11、12两个月大CPI下跌数据会非常快,这样的话年全年3%左右,没有必要在这个上面担心加息,这是第二个问题。之所以现在市场重新提到这个问题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说因为有关人士曾经谈到是不是可以进行不对称加息,但是这个并不是说他明确表态说不对称加息,他原本意思是谈过去而不是谈现在,也就是说必须保持银行有一定利差,才能够让这个银行搞好的为经济服务,这是针对国际市场上有些人讲你们中国的银行你的利率这个利差太多了,和世界经济的这个同比银行同比你们利差太高,所以你们对银行倾斜力度太大,是从这个角度来讲,并不是我从现在开始要加大利差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在这个看这个问题的时候,一定要看懂他的原话原味代表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