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农]拯救无价之宝——德保矮马(2010.9.16)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6日 23: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聚焦三农]>>


     三十年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德保县偏僻山村里,有一个祖祖辈辈无意间留下的宝贝轰动了世界。沧海桑田,几经沉浮,它曾经被冷落,曾经被忽视,几乎遭遇灭顶之灾,三十年后,当它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的时候,它的存在,已远不是当下的财富意义那么简单。那么,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神奇宝贝呢?

     2010年7月上旬,聚焦三农栏目记者在德保采访时发现,那个曾经轰动世界的宝贝,好像并没有像外人想象的那样,给村民们带来巨大的财富,他们的生活依然平静,村里大多青壮劳力到外地打工去了,留守的多是老人和孩子。而且,直到现在很多人也没意识到村里能有什么宝贝,值得他们去关注和挖掘。

     记者:咱们村里有什么宝贝的东西没有?女村民:没有,没有宝贝,哪里来宝贝啊。

     德保县马隘镇马牌村马贡屯农民:种玉米养猪养牛,做其他什么都不行。

     中国马协下属马场经理郑艳华:大家觉不出它宝贝,因为你就在身边,就感觉不出它宝贝。

     但在外人看来,这个德保县的宝贝,就隐藏在沟深谷狭的偏僻山村里,它和村民们一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司空见惯,并不起眼,但它却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财富,即使说它价值连城,即使说它无价之宝都不为过。

     广西德保县人民政府县长牙韩高:把它捧为宝贝,真正的宝贝,像自己的儿子一样。

     中国马业协会协副理事长韩国才:国际市场像这个一般大约在5万元钱左右,如果要是好的,那可能几十万或者更贵一些。

     德保县畜牧局副局长陆建皇:它是无价之宝。无价之宝,对。

     他们所说的宝贝,共同指向的是眼前这种像孩子一样乖巧可爱的小马,国家命名为德保矮马。这种马成年身高从八十六到一百零四厘米不等,它和英国设特兰矮马并称为世界上两大矮马源流,作为一种稀有品种,德保矮马曾经以其在旅游、观赏和兽医实验上的独特价值,轰动世界。

     广西德保县畜牧局副局长陆建皇:这个马是德保纯种矮马,这个马身高只有48厘米,你看它的身高和身长基本上都是一致的。再一个它的头和颈部基本上一致长。耳朵比较小就是十公分左右。这匹马的年龄看它的牙齿,牙齿已经换完了,这个马已经是6岁了。相当于人的年龄28-30岁左右。能驮150斤左右。

     中国马业协会协副理事长韩国才:在世界上,自然形成的1.1米左右的这个品种非常少,可以说少之又少,长期自然选育育成的,这是很珍贵的。

     既然曾经轰动世界,既然德保矮马又如此珍贵,为什么很多村民却视而不见、熟视无睹呢?难道他们不知道德保矮马的珍贵吗?

     广西德保县畜牧局副局长陆建皇:他了解世界的方方面面的东西也很少,所以他不懂得我们现在这一匹马的珍贵。

     农户刘加宽:不知道以后有那么宝贝的,这个是想不到的随着杂交改良、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加剧,地球上的物种以每天几十种的速度快速灭绝,我国特有的本土品种也面临着外来基因入侵、数量减少、品质退化等多重危机。德保矮马更不例外,从最初发现时的3千多匹,纯种矮马一度锐减到二十多匹,危机之下,国家和地方共同努力,截止2010年6月底,德保矮马刚刚艰难地恢复到一千多匹,中国经济在飞速发展,那么,这个极具财富潜力,并且可以留给子孙后代的珍稀物种,到底遇到了怎样的发展瓶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