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国美控制权之争解密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8日 2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专题:三宗罪扳倒黄光裕

一个是深陷囹圄的家族企业老大,一个是大权在握的职业经理人、现任董事局主席,5年前称兄道弟的亲密战友,这次却成了决然对立的两方。情仇、恩怨、利益、道义,各色元素陆续登场。那么导致黄光裕、陈晓公开反目的导火索,到底是什么呢?我们再来了解一下。

黄陈之争的公开激化,源于今年的511号,当时国美第一大股东黄光裕在狱中投出反对票,否决外资股东贝恩资本的三名代表进入董事局。而主导这起事件的董事局主席陈晓,随即向黄光裕发起了反击,一致同意推翻股东大会结果,重新委任贝恩资本的三名董事加入国美电器董事局。

截至目前,黄光裕家族控制着国美电器35.98%的股权,超过三分之一,但由于黄光裕入狱,目前的国美董事局中,已经没有能代表黄光裕利益的董事,根据国美电器的公司章程,拥有三分之一以上股权的股东,对国美的重大事项拥有“一票否决”权。 而目前董事局主席陈晓,最大的动作,就是要摆脱这种被动局面,国美董事局发行可转债、配股、引进新股东等融资方式,导致黄光裕所占的股权比例降低,这些都被指责为对大股东有失公平,黄光裕方面进而提议在928日举行公司的特别股东大会上,撤销陈晓的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主席职务,撤销孙一丁的公司执行董事的职务,并提名自己的妹妹黄燕虹担任公司执行董事,以争取夺回自己在董事局里的控制权。十天以后,国美董事局到底是谁主沉浮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