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金融和工商倒挂严重 恒指欲消减金融股独大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恒生指数(HSI)中金融股一支独大的局面,引起来恒生指数公司反思。

  近日,恒生指数公司向市场发出咨询文件,征求市场意见是否应对恒生指数中金融业权重比例过大进行限制或调整。

  根据恒指公司的数据,截至2010年6月30日,恒生指数中金融业所占权重达到47.16%,而恒生综合指数(HSCI)中金融业的权重仅占34.76%,两者相差12.4个百分点;恒指四大行业中的另外一个行业——工商业在恒生指数中的权重为36.86%,而工商业在恒生综合指数中的权重却占到47.64%,前者比后者少10.78个百分点。

  从2008年以来,这一现象一直加剧。2008年初,金融业和工商业在恒生指数中的权重仅仅分别比其各自在恒生综合指数中的权重高出约5%和低约4%。

  这意味着,恒指中金融股的“发言权”日盛,且正快速抛离工商业股的权重。

  金融、工商倒挂严重

  金融业和工商业在恒生指数和恒生综合指数中的权重倒挂现象,是此次恒生指数公司发起咨询的主要原因。恒指公司解释,这种倒挂现象主要是由市场结构与指数成份股选择标准间的差距共同造成。

  按市值来看,金融业通常是一些大市值的公司,而工商业则包含众多小市值公司,虽然分类为工商业的中国移动是港股中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但恒指中的前几大却基本被银行和保险股占据。

  这种市场结构,使得按“最大和最具流动性”的标准来确定成份股的恒指,与覆盖范围更广的恒生综合指数之间,在行业构成上出现了重大不一致。

  作为反映香港股市趋势最有影响的指数,截至2010年6月30日,恒指由43只成份股构成,占所有港股市值的61.4%,成交量占港股总成交的49.7%;43只成分股中,包括11只金融股,而且,占比前7名中有5名都是金融股。恒指行业细分为金融业、公共事业、地产业和工商业。

  而恒生综合指数则涵盖所有市值排名居港股总市值前95%的上市公司,几乎涵盖整个市场。

  另外,金融业和工商业在恒生指数与恒生综合指数中的权重差,也是世界主要金融市场中差异第二大的,而差异第一大的为上证50指数与上证综合指数。

  恒指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金融业在上证50指数中的权重比其在上证综合指数中的权重高出27.72个百分点,远高于香港市场的12.75个百分点。而金融业在美国标普500和标普1500中的权重差距仅为0.46个百分点,德国、法国、英国和日本等市场的差距也均在3个百分点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