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全球调整压力加大 A股短线弹升或受压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五,美国股市再次震荡上扬,道指、标普、纳指收高0.12%、0.08%、0.54%,三大股指的周涨幅小幅扩大到1.39%、1.45%、3.26%。放眼全球,涨跌互现局面已取代了此前的普涨景象,且洲际强弱状况泾渭分明:表现突出的亚太股市周涨幅多超过1.5%,日、印等涨幅达4.2%(我国港台涨幅均为3.4%);偏弱的欧洲仅英国微升0.1%,而法、德却下调0.1%,意、西、俄跌幅逾1%;美洲不温不火,加、巴上扬约0.5%,墨、阿周涨1.4%左右。重要的是,无论强弱,也不管涨跌,主要股指大多已处于年内或阶段高点附近,且近期涨幅较为可观,中短期的回调压力也就显而易见。

  与美元走弱相反,国际期市上周出现大面积劲升的壮观景象。以美国期市为例,原油虽大幅回落,但CRB指数、铜和粮棉类品种如黄豆、玉米(八周连阳)、棉花的涨幅却从2.9%逐渐扩大到7.9%,而银价、金价则分别创出30年来新高和历史新高。以下几点尚需留意:1.美元指数上周虽低开低走并跌破40周均线,但短线企稳迹象却较为清晰,而借助美元兑欧元、日元、英镑的走势来看,本周低姿态整理格局尚难改,尽管小涨希望相对更大些;2.金价企稳回升且涨幅为16周之最,上周还三次刷新了历史高点,5周均线稳步上行并构成有力的支撑,可近期通道的上轨却上行至1306.5美元/盎司,近日上行空间便会受限,整数关口的反复就势在难免;3.油价冲高回落并再次出现破位迹象,虽说五月底以来周线从未连阴,但短线如果仓促反弹,遇阻后再次下落的威胁就会逐渐显现,8月乃至5月的年内低点也将面临严峻考验。

  仅就美股而言,以下三点值得多注意:一是三大股指虽依托5日均线仍在震荡上行,但日线变化却显示观望气氛日渐浓重,上行速度也已有所减缓,而目前又恰好位于四个月来的最高点附近,且自4月底至今首次出现周线同时三连阳的情况,标普、纳指的跳空缺口似乎也增加了回调的吸引力,近日冲高整理的可能因此就越来越大。二是如以此前周阳星为中继形态来判断,上攻高度应在10842点、1155点、2341点左右,道指、标普的目标与中值反压线(本周约在10860点、1140点)非常接近,且周线布林轨道仍在不断地快速收敛(上轨在10770点、1145点、2355点),遇阻回调的可能就相当大,尽管目前尚存1%-2%的余地。三是在周波幅锐减后,标普上周又小幅缩减至仅18点的极低水平上,说明近两周的波动严重不足,估计本周将激增至30点左右,由开盘到低点还会超过12点,即近日很可能回探并封闭周线上升缺口。

  两市上周惯性高开后均出现冲高回落走势,沪深大盘分别下跌2.42%、2.80%,5周均线还同时失守,周线组合也表明市场已发生重大的变化。近日极可能将在狭小的区间内低调整理,量价关系依然是关注的焦点。首先,上周量能减少虽不到一成,但周五却骤减1/4,而1822亿元又是三周来的单日地量,连续三天缩量也是7月以来的第一次,短期内日成交恐怕难以再见2350亿元,缩减至8月27日1562亿元以内的可能却不小,就是说,市场参与热情很难迅速恢复;其次,沪市近8周的推定成本即算术平均值约在2635点(深成指约为11113点,以成交额为权重的加权平均都略高一点),且上周冲高回落并收于阴星的低点之下,近期的上升趋势线与5周均线还一起被击穿,其反压作用也将在反弹过程中得到验证,星线转折后转入弱势盘局的可能就会进一步加大;最后,两市四个月来首次出现周线连阴,周跌幅也是7月回升以来最大的,而本周又只有两个交易日,波动幅度无疑就会大大受限,换言之,继续深幅下调与强劲上扬的可能都微乎其微。

  总体说来,全球股市面临的调整压力有增无减,这或许也会限制A股短线弹升的力道。由于本周交易时间很短,两市的振幅极可能明显降低,日均成交额也将进一步缩减,站上2630点、11300点的希望不大,刺穿上周低点却不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