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双节将至 A股或念“稳”字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庆前后沪指涨跌幅度

  数据来源:东海证券

  自今年7月底开始至今,A股市场已经保持了近两个月的横盘震荡态势。从今年早些时候的走势看,市场在横盘震荡一段时间后往往会选择破位下跌,那么,最近两个月的震荡是不是一轮新下跌的序幕呢?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目前宏观经济、上市公司估值等方面正在趋于稳定,除非短期出现新的下跌因素,预计大盘将保持震荡态势,市场运行将逐步趋于稳定。

  2010 “非常态”A股

  2010年的A股市场令投资者大跌眼镜。在去年年底,多数投资者都认为市场将出现震荡甚至震荡上行走势,但结果却再次证明了一致预期的不可靠。统计显示,从2010年1月4日至7月5日,沪综指累计下跌了近28%。

  事实上,A股市场今年的走势不仅与此前投资者的一致预期相悖,也与其他市场的历史经验不相符。2010年是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第一年,从其他国家和地区股票市场的历史走势看,在经济刺激政策退出后的第一年,市场往往呈现窄幅震荡的格局。

  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今年出现超预期下跌,与以下两点因素不无关系:一是2009年国内刺激政策“用药”较猛,虽然在当时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在第二年却引发了更加浓厚的政策退出担忧情绪,这种担忧情绪对市场起到了明显的压制作用;二是前期市场涨幅过大,在天量信贷引发的流动性泛滥支撑下,沪综指2009年全年上涨了80%,个股估值急速飙升,股价过度透支了对经济复苏的预期。

  市场具备回归常态基础

  但是,在经过今年前三季度的持续低迷后,A股市场目前已经初步具备了回归震荡常态的基础。

  一方面,宏观经济运行逐渐稳定。从最新的8月份经济数据看,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速、PMI都出现了小幅回升;PPI当月同比虽然仍在下降,但下降幅度较前几个月明显趋缓;此外,居民消费维持稳步增长势头,进、出口保持稳定,特别是进口金额还出现小幅回升。8月数据给人的总体感觉就是,经济虽然仍未摆脱回落趋势,但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前期困扰市场的经济“二次探底”担忧正逐渐远去。

  另一方面,市场估值已经能够提供安全边际。虽然短期市场整体估值大幅提升的条件尚不具备,但较低估值仍为投资提供了足够的安全边际。从市场整体估值看,目前全部A股的市盈率(TTM)不到18倍,沪深300的市盈率不到15倍,银行等权重股的估值更是处于历史最低区域。

  但是,由于部分预期尚不稳定,短期市场大幅走强的概率仍然不大。这主要是因为物价、房价、资金三大不确定预期仍将继续压制市场。从物价看,虽然翘尾影响逐渐消失,但由于劳动力成本提高、农产品价格上涨,CPI中的新涨价因素仍然不少,物价短期维持高位甚至继续上行的可能性继续存在,通胀预期仍将压制市场。从房价角度看,近期不少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价升量增的格局,如果房价上涨过快,恐将引发新一轮调控,届时将对市场产生新的冲击。从资金角度看,A股市场融资规模仍然保持在高水平,资金缺口的长期存在也将令整体市场欲振乏力。

  当然,考虑到对宏观经济这一市场运行最基础因素的预期已经逐渐稳定,市场运行格局短期发生大波动的概率就会相应减小。同时,较低的估值水平也已经部分反映了未来的不确定因素,因而A股市场至少在长假前后一段时间有望迎来稳定的运行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