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A股看空但不完全做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怀瑾先生常说,观点观点,观的是点,不是面。投资中,错误的判断常常来自于只看到了一方面的可能性,没有想到更多,从而没有为更多的可能性做出准备。如果我们能在投资中多问几句:真的就一定是这样的吗?还有其它的可能吗?或许就会带来更好的结果。

  在整个8月和9月上旬,市场保持了难得一见的震荡市,其中最为震荡的股票就是农行。于是伴随着市场的盘整,流行的市场分析也就变成了盘整分析,有不少投资者也认为农行能够一直震荡下去。对此,我们在之前的研究中发表了完全相反的观点,并指出我们并不认为(农行)这种震荡能够长期保持,而当大多数投资者最终意识到这一点时,可能就是这种策略寿终正寝之日。对于A股来说,只要投资者构成不改变、投资者分析股票的逻辑不改变,则仅因为过去数个月其波动性下降,而就期望其波动性能够持续性的变小,从而呈现震荡盘整的行情,这是不现实的。未来A股指数的运行,很有可能继续走出大波动的行情,从而让对震荡盘整市抱有憧憬的投资者大跌眼镜。而这种大幅波动行情出现的概率,随着整个8月和9月上旬指数的横盘,应该是变得更大而非更小。

  基于这种判断,结合目前市场较差的技术形态,我们很容易得出这样的判断:在震荡市或难以为继的前提下,市场下行的概率要大于上行。同时考虑到小盘股的高beta、高估值,其表现或将弱于蓝筹股。

  但是,多年的投资经验养成了我们审慎的态度,尤其是在我们的判断似乎被市场证实的时候。在过去所犯的多个错误中,我们发现最容易导致损失惨重、抑或放跑优异的投资机会的一种情况,就是我们的分析在一开始的市场行情中符合预期,故而导致我们对自己的判断信心满满。因此,在市场转变的时候,我们在对自己之前的分析依旧充满信心,故而没能即时调整策略以适应新的环境,从而导致错误、而且通常是更大、更持久的错误。

  就当前的市场看,我们的观点是:首先,震荡市不能长久保持,因为这过去不是、将来几年内也难以成为A股市场的特性;其次,就目前的估值看,小盘股已经很贵,而同时技术形态和一些我们测试有效的技术指标均指示向下。在这种情况下,小盘股暴跌殃及蓝筹股、最终拖累整个市场的概率,要大于小盘股横盘、蓝筹股上攻的这种理想情况。但是我们这样的分析真的对吗?未必,其它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而我们觉得,较可能的两种情况就是,震荡持续,抑或蓝筹股暴涨、小盘股横盘,正如“5·30”之后的市场一般。对于第一种情况、即盘整行情持续,我们认为介于A股的波动属性和当前一些股票极高的估值带来的击鼓传花型市场,这种可能性并不大。而第二种可能性,即小盘股横盘、蓝筹股大涨,则概率相对大一些。当然我们认为,这种概率并不如下跌行情的可能性来的大,但这种“认为”的主要依据,其实并不是估值本身,而是当前的技术形态和技术指标。熟悉技术分析的人都知道,这种技术依据并不稳定,可能在数个交易日内即被扭转。

  当然,小盘股继续暴涨、蓝筹股继续横盘也是一种可能,但无论从当前的估值、减持压力、技术形态上看,这种可能还是比较小的。另外小盘股下跌、蓝筹股上涨也存在一定的可能性。但是考虑到A股市场历来齐涨齐跌的特点,这种可能性发生的概率,也是比较小的。

  总结以上的分析,除了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思考(抑或疑惑)以外,我们认为,市场现在很可能进入弱势,但如果蓝筹股出人意料的发力,则也有一定的概率会出现反转行情。在操作上,对于当前的行情,看空但不完全做空,保持一部分低估值、滞涨的股票仓位,并密切关注滞涨、低估值、行业前景尚可板块的动向,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信达证券 陈嘉禾)